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国潮IP“天火熊猫”首秀受追捧

2023-06-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 李丽)“熊猫是中国的,中国人要有自己的熊猫IP。”本届文博会上,深圳天火数字文化公司与中国工艺大师、金雕画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雕技艺传承人何超,共同研发创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创产品“天火熊猫”及“十二星座”系列产品,完成问世后的“首秀”,一经发布亮相就得到众多年轻观众的喜爱和追捧。

image.png

在文博会现场,观众对这只百变萌帅“天火熊猫”,有着一见倾心的偏爱。记者看到,“天火熊猫”本尊“阿火”是一只卡通武士熊猫,身穿唐代武士明光铠甲,黑色基调着装点缀着金色图案和绣花;头戴蓝色金纹古代武士帽,上佩蓝宝石火焰纹饰顶戴,右手持离火降魔杵,左手举燧人开天火炬,脚蹬黑色武士靴,而且还会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有着传统文化的精致魅力。以“阿火”形象衍生出“十二星座”系列形象,所有设计元素及色彩,都暗含中国传统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充满“东方神秘力量”。

据介绍,深圳天火数字文化公司是深圳野生动物园IP形象打造和数字化运营专业公司,公司技术团队与其海外留学生文创团队合作,几年里一直致力于创造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IP形象。“天火熊猫”经过无数次打磨研发创作而成,并借助金雕技艺,才得以栩栩如生地亮相本届文博会。

“作为非遗金雕技艺传承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是我们在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何超介绍,天火熊猫“十二星座”系列作品是融合中西文化的精品杰作。例如,水瓶座“天火熊猫”阿奇(Aqui)头戴宇航员头盔、身穿太空服,象征着水瓶座对未知事物和创新的好奇心,同时也是对中国航天英雄致敬;手持水晶瓶,象征着水瓶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阿奇的标志性特征是他的微笑和明亮的眼睛,能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而采用传统金雕技艺,把中国国宝大熊猫与西方十二星座完美结合起来,既是对非遗金雕技艺的传承,也是一次中西方文化融合的艺术创新。

何超表示,选择在本届文博会上进行“天火熊猫”首发、用国宝大熊猫创造自主文化产品是文化自信的一种展现,“天火熊猫”之“十二星座”就是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大胆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的一次尝试,我们期待能让国人在文化自信中“爱自己的国宝,爱自己的国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