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中华文明与中医”论坛举行 中医药为人类健康提供“中国智慧”

2023-06-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华文明与中医”论坛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举行。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徐锦梅 文/图

中医药如何传承与创新?中医和中医药文化如何深入群众,加速走向世界?8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中华文明与中医”论坛举行,中医大咖带来的五大高水平的主题演讲以及一场高质量的圆桌会议,深入探讨宝安中医药学的改革、创新及发展,积极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此次论坛由广东省中医药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承办。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

“中医学以其博大精深的理论、卓越的临证疗效自立于世界科学之林,它几乎完整地保存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广东省名中医、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肖劲夫教授在《中医的深远影响》的主题演讲说。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蕴藏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独一无二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广源教授带来了《中医谈“心”》主题演讲。

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监事长,深圳市中医药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孟庆春教授认为,中医药发展应坚定“四个自信”,即理论自信、方法自信、疗效自信、文化自信。只有中医药发展好了,才能为人类卫生健康文明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智慧。

深圳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许建阳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中医学历来以汉字为载体,汉字与中医之间有着密切关系。

“中医药作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承载着民族精神与中华文明。”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院长张恩欣表示,“中医针灸”“藏医药浴法”“太极拳”先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为健康深圳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医发展道路又是怎么样的?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的五位专家周鹏、庄加川、梁奇、崔远武、沈维增围绕此话题进行了探讨。

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幸思忠表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的本要守正,同时要创新。宝安区积极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必将为健康深圳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与会专家认为,要推进中医理念融入健康促进、重大疾病防治、疾病诊疗全过程,为市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提升辖区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宝安”建设。

广东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表示,在文博会期间举办“中华文明与中医”论坛必将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在论坛上,徐庆锋寄语深圳中医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为目标,不断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