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项目推介会举行 通过文化贸易带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23-06-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深圳吉步斯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签订“新国潮”合作协议。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郑铭 焦子宇)6月8日,“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项目推介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旨在立足文化强国建设背景,提升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记者获悉,国家对外贸易文化基地(深圳)正积极筹办“新国潮·新文创·新消费”文化展览会。有4家企业分别与国家对外贸易文化基地(深圳)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龙宇翔表示,第十九届文博会的召开是一件文化盛事。文化是根,文化是魂,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给世界,把世界先进文化引进到中国。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文博会、深圳报业集团紧密合作,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与互动,为新时代文化发展贡献新力量,为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新贡献。

本次座谈会是第十九届文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指导,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粤贸行产业数字化商贸平台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基地、深圳华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华昊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政府机构、业内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等人士齐聚鹏城,共商共享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与新活力。

近几年,“国潮”始终没离开人们视野,它用年轻的方式诠释着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现代美学特征,融入时尚创意,掀起阵阵“国潮热”。“国潮”备受追捧的原因不仅是因为中国品牌的崛起,更得益于中国文化、民族自信的彰显。作为文化产业推动者,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把握这一机遇,集优势资源提升文化创意创新,实现品牌增值与文化输出,积极筹办“新国潮·新文创·新消费”文化展览会。

当天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签订合作协议的包括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星蕴空间(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兔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吉步斯科技有限公司等。其中,深圳吉步斯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对外贸易文化基地(深圳)签订“新国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