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 总体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 文博会为深圳文化产业注入强劲动能

2023-06-02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黄丽

盐田区主展馆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①在第十八届文博会上,清代画作《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在全长近110米、高3.6米的大屏幕上动态呈现,再现古都南京辉煌灿烂的人文景观(资料图)。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②3D全息图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会中华大地壮美山河(资料图)。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自文博会在深圳启幕,这个“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就开足马力,为我国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注入动力的同时,也助推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稳步提高,2022年突破2600亿元,总体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文化等行业乘风而起、借势而上。

文博会“筑巢引凤” 知名文化企业扎堆深圳

文博会“筑巢引凤”效应明显。乘着文博东风,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与本土文化产业机构互为反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高端印刷、黄金珠宝、文化装备研发制造等诸多行业领域都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文化企业。游戏领域有腾讯、创梦天地、中手游等多家龙头企业;动漫领域的腾讯动漫、华强动漫和环球数码实力强劲;裕同科技、劲嘉、雅昌等多家印刷企业入选“全国印刷企业百强”;黄金珠宝以罗湖水贝为集聚区,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60%,有周大福、金雅福、周大生等龙头企业。

产业集聚效应也逐步显现。目前,深圳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含市级)文化产业园区71家,如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F518创意园、南海意库,合计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还有深圳设计产业,作为国内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设计产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数千亿元,前段时间的“深圳设计周”更是因为视觉创意大片火爆出圈。

文化贸易量居国内前列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文博会历来看重“扬帆出海”,本届打造的国际“朋友圈”更是令人瞩目,吸引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组委会还组织邀请了100个国家和地区、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会。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多年来利用地缘优势,积极拓展海外文化市场,文化贸易总量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游戏、印刷、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出口实力强劲,涌现出腾讯(游戏)、兆驰股份、康冠科技(数字电视)、三诺数字(音响设备)、冠旭电子、韶音科技(智能耳机)、中华商务(高端印刷)等出口领军企业。

还有在多届文博会上大放异彩的华强方特集团,可以说是深圳积极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最佳缩影。方特在国内率先实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链,业务涵盖“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动漫产品、主题演艺等为主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形成优势互补的全产业链。在本届文博会华强方特分会场,方特文化科技展厅将全面展示包括产业概况、主题乐园、动漫产品、主题演艺等代表性的业务发展、成果、项目和产品。特设专题活动区域,精彩亮相创新业务,新推VR游戏《华夏探秘》等互动体验、NFR《方元数藏平台》、儿童成长陪伴平台《好奇时间》等互动体验项目。方特坚持创意创新双核驱动,潜心研发和研作,营造奇特的文化体验新空间。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期许,对深圳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相信在文博会的大力推动下,不同地域文化资源将得以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深圳也将更好地成为全球交流的文化使者和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