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四论文博会效应

2023-06-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是理念,更是行动。文博会就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坚定“行动派”。

经过18届的培育和成长,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文博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国际化基因。在历届文博会上,中国非遗产品“走”出国门,中国主题公园“玩”到世界,中国卡通形象“跳”向全球,海外观众通过文博会更加认识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中国。文博会面向全球五大洲招商,从演出到电影,从图书到游戏,中国文化企业通过文博会布局海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必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文博会作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累积的效应和肩负的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显得愈发突出。

国际化色彩更加浓厚。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文化是最好的桥梁和纽带。本届文博会将恢复设立线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将有超50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家海外展商参展。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国际化程度达到新高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厚重灿烂的历史,更有着辽阔而美好的未来,文博会作为沿线国家不同文化深入交融的融合剂,无疑将成就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荣光。

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更加增强。向世界提供既多又好的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主要途径,助力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博会的一项天然使命。文博会以及背后的“中国故事”“深圳故事”将更好地走向世界。文博会通过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合作助力文化贸易发展,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对外文化贸易平台功能更加清晰。第十九届文博会将围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目标,进一步强化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交易展示平台功能定位,提升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增强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通过展示、推介和交易撮合,国外优质企业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和观众也零距离接触到海外文化产品和机构,在消除文化贸易壁垒、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等方面将起到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年一度的文博会,犹如一条条鲶鱼,搅动海内外文化市场。文博会在维护国家文化主权、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桥头堡”的作用更加彰显。随着海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文博会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作用将进一步提升,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