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超50个国家地区,300多家海外展商踊跃参加本届文博会 参展商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

2023-06-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惊人成长力像一个巨大的磁铁,吸引了海外展商和海外采购商。本届文博会将围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目标,进一步强化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交易展示平台功能定位,将有超50个国家地区,300多家海外展商参展,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促进国际化特色运作再上新台阶,国际化程度也达到新高度。

参展商结构和质量大幅提升

近二十年来,在深圳文博会的平台上,海外参展商的展销两旺和采购商“满载而归”的多种信息让大家对这个平台信心倍增,由此,多种文化在文博会碰撞和融合。

第十九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在线下恢复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设置了欧洲展区、亚洲展区、中东地区展区、非洲展区、拉美地区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重点面向国外相关政府部门、政府部门推荐的代表机构或相关文化机构,以及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与文博会国内组展内容相关、匹配的国外文化机构、商业组织和有助于推进文博会进出口贸易的相关机构参展,参展商结构和质量较以往各届大有提升。

其中,欧洲展区将重点组织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创意设计内容参展,组织法国、德国、波兰、比利时、保加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参展;亚洲展区将重点突出东盟地区在中国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位置,组织韩国、泰国、印度、老挝等国家和地区参展;中东地区展区将重点突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合作交流,组织了摩洛哥、伊朗、约旦等国家和地区参展;非洲展区,组织马里、纳米比亚、多哥、莱索托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拉美地区展区,组织了巴西、阿根廷、牙买加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文化进口贸易展区,组织了捷克水晶、韩国陶瓷等内容参展。

国际影响力“再上一层楼”

提前介入、有的放矢、多管齐下使今年文博会的海外招商明显取得比往届更好的成效。2023年3月第十九届文博会赴法国、德国、瑞士推介,介绍深圳文化产业以及第十九届文博会,成效斐然。点对点邀请欧洲文化机构参与第十九届文博会,使得文博会在三年疫情里“流失”的国际资源,特别是欧洲市场资源,迅速“回笼”。

不仅如此,海外专业观众数量预计将有较大提升。通过广邀境外采购商及观众线上线下观展、采购,预计将有通过主办部委牵线搭桥、各种商协会代理招商、点对点邀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参加第十九届文博会。

此外,文博会还与深圳日报合作,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举办EyeShenzhen八个语种网站试运行仪式,提高文博会的传播度和国际化程度。

扩大对外文化进出口贸易步伐坚定有力

展会是推动国际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发达的国际贸易和经济技术产业吸引了大量海外来客,是其打造国际性展会品牌优势所在,它为文博会的国际化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文博会也成为深圳促进文化进出口贸易的重要抓手。第十九届文博会坚持国际化战略,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本届文博会重点聚焦文化进出口贸易主题,通过提前对接、配对、洽谈,撮合境外展商、采购商与国内展商的对接、交流、合作,配套举办2023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多项活动,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深化文化交流合作。

其中,本届文博会加强与北京服贸会的合作,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由中国贸促会指导,引进了北京服贸会承办单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支持,以“促进文化贸易 共享文旅盛宴”为主题,策划举办合作签约、国别路演、主题对接三大版块活动。国际化、专业化、多元的活动,更加凸显文博会的“海外朋友圈”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