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文博會搶鮮看 | 文博會聚焦國際化數字化 港澳展館凸顯特色文創元素

2023-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编辑:黄丽

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於6月7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屆文博會分為線下博覽與交易、雲上展示與交流和配套活動等三大部分,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港澳台地區的3596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50個國家和地區、超300家海外展商線上線下參展,預計將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參加。其中,「澳門創意館」匯聚10個澳門文創品牌,成為推廣澳門別具創意的名片。

image.png

中法品牌美學中心將首次參展

本屆文博會聚焦國際化,突出擴大對外文化貿易,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法國、德國等50個國家和地區、超300家海外展商線上線下參展,海外參展商的數量和質量將恢復到疫情前最好水平。法國工業設計協會、中法品牌美學中心將首次參展。比利時Dirty Monitor數字藝術工作室將帶來數字文化內容。

展會期間還配套舉辦2023中國文化貿易發展論壇、文化進出口貿易洽談會等多項活動,為擴大對外文化貿易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深化文化交流合作。預計將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參會。

首次設立數字中國展區

本屆聚焦數字化,大力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加快推進展會數字化建設。展覽面積2萬平方米的數字文化館內將首次設立「數字中國——AI時代的文化創新」主題展區。該主題展區面積1517平方米,分為開啟文化數字化大門、數字文化傳承、數字文化創新、數字文明時代四大板塊,全方位展示文化產業最新技術、最新創意和最新成果,充分體現文化融合、文化引領、文化賦能作用。

同時,展會還首次推出數字文創產品。以文博會吉祥物小水滴「文鵬」的IP為核心,線上發售並賦予門票權限,將文博會小水滴打造成為一張嶄新的數字名片。

澳門創意館成為澳門城市名片

作為國家重點扶持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文博會致力於將全國各地豐富的特色文化資源轉化為優質文化資本,更好發揮文博會的國家級、國際化平台功能和綜合性帶動作用。

預計本屆文博會將有3596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線上線下參展,比上屆增加194家,其中,共有2688家線下參展,另有908家線上參展。全國31個省區市和港澳台地區預計將全部參展,第十四次實現全國政府組團「滿堂紅」。

其中,「澳門創意館」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匯聚10個澳門文創品牌,包括澳門知名IP及設計蘊含澳門文化遺產元素的各式產品,成為推廣澳門別具創意的名片。活動期間將在館內舉辦澳門文創品牌推介會,向業界推介特色原創產品與服務。

沉浸式體驗精彩中華文化

歷經多年發展,文博會已成為助推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被譽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在本屆文博會上,觀眾可一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陝西館將以「一日看盡長安花」為創意主題,打造沉浸式體驗,使觀眾「從這裏一步入唐」,還有了漢服秀、尋找唐「潮」人等互動活動。雲南展區以「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給你獨有的『限定版』驚喜」為主題,以一日時間為軸劃分展覽板塊,通過展覽呈現+沉浸式體驗的展陳方式,帶領觀眾遇見雲南獨有的「限定版」驚喜。甘肅主題館則以絲路文化、敦煌文化、黃河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為主線,精選莫高窟第285窟(特窟)數字虛擬體驗項目、馬踏飛燕等甘肅代表性文化精品,帶給觀眾全新的文化體驗。(記者 林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