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文博會搶鮮看 | 國際朋友圈擴大 第19屆文博會將有108個國家和地區參與

2023-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编辑:黄丽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於深圳舉辦,為期5天。本次文博會吸引108個國家和地區參觀、參展和採購。

文博會自2004年在深圳創辦以來,線下展示交易規模現已達到120000平方米,展商數量從首屆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九屆的3596家,每年吸引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產業展品、4000多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參觀、參展、採購的國家和地區從首屆的10多個增加到第十九屆的108個。

聚焦國際化是本次文博會的亮點之一,本屆文博會組織了法國、德國、英國、比利時、韓國、泰國、印度、巴西、阿根廷、古巴、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50個國家和地區、超300家海外展商線上線下參展,組織邀請了100個國家和地區、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線上線下參會。海外參與方的數量和質量將恢復到疫情前最好水平。

image.png

文博會歷屆參觀、參展、採購的地區和國家個數。文博會組委會供圖

國際「朋友圈」逐步恢復

年初以來,第十九屆文博會積極通過駐外機構、中介組織加強對外招商招展,赴法國、德國、瑞士推介成果,點對點邀請歐洲文化機構參與第十九屆文博會,有效爭取回文博會在三年疫情里「流失」的國際資源,特別是歐洲市場資源。法國工業設計協會、中法品牌美學中心將首次參展。比利時Dirty Monitor數字藝術工作室將帶來數字文化內容。

海外參展商的數量和質量恢復 海外專業觀眾數量預計提升

image.png

文博會歷屆海外參展商數量。文博會組委會供圖

本屆文博會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為契機,在線下恢復設立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設置了歐洲展區、亞洲展區、中東地區展區、非洲展區、拉美地區展區和文化進口貿易展區,重點面向國外相關政府部門、文化機構、商業組織參展,參展商結構和質量較以往各屆大有提升。其中,歐洲展區將重點組織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創意設計內容參展;亞洲展區將重點突出東盟地區在中國實施共建「一帶一路」、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位置;中東地區展區將重點突出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下的文化合作交流;拉美地區展區,組織了巴西、牙買加等國家和地區參展;文化進口貿易展區,組織了捷克水晶、韓國陶瓷等內容參展,同時該展區將新增跨境電商版塊。另外,預計將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線上線下觀展、採購。(記者 楊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