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创新丰富办展模式 扩大线上交易规模 抖音天猫齐来助阵文博会消费季

2023-05-31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黄丽

image.png

▲第十八届文博会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 资料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仪衡)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一场为期5天的盛大精彩的展会将向世界绽放。深晚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展陈手段,强化科技与创意赋能,激发文化活力,展现多元魅力。

聚焦专业化服务

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聚焦专业化服务,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推动文博会高质量发展。组委会对标国内外一流展会标准,全面规范和完善文博会展务服务标准及流程,突出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三大体系创新,构建一流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同时,本届文博会升级了主会场导视系统,从文博会的LOGO延伸设计出一条舞动起来的彩带,寓意着文博会一路向前的发展,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以及“一带一路”欣欣向荣的态势。

在强化展会数字化建设,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一方面,本届文博会将设立数字文化馆及“数字中国”主题展区,全面展示数字技术在各相关领域应用成就。据悉,该展览面积1517平方米,秉承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念,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体现文化融合、文化引领、文化赋能作用。展区分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大板块。

自2004年在深圳创办以来,经过这些年不断的成长进化与发展丰富,文博会不断创新办展技术和手段,改善线上线下参展和观展体验。今年,文博会主会场观众主入口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大厅,大厅中央将结合多面等边尺寸屏幕,打造真实魔方立体造型,通过裸眼视效动画演绎,将魔方屏幕结构所展示的动画特效结合“文”字特装造型,加入编程LED灯带,并呼应动画内容进行展示。同时,还将使用可透视效果滚动播放“数字中国”主题视频、各省市宣传片、文博会宣传片、各省市拳头产品推介片、舞剧《咏春》等演艺剧目内容,做好文博会和深圳本土精品IP的宣传推广,同时展示各地文化产业最新发展情况。主会场各展区将充分利用大屏幕投影、触摸互动、地面互动投影、电子翻书等虚拟展示、沉浸式体验和数字视听等技术,通过对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动画等展陈内容加以组合应用,全面提升展陈效果和拓展丰富展陈内容,提高展陈观赏性和互动性,创造崭新的参展观展体验。此外,本届文博会首次推出了数字文创产品,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线上发售并赋予门票权限,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展会数字名片。

携手电商平台

打造“文博会消费季”

为进一步扩大线上交易规模,组委会携手抖音等电商平台打造“文博会消费季”。同时,展会与天猫联动,推出天猫618文博会线上分会场,邀请文博会展商参与并拓展天猫优质商家参加线上文博会;与淘宝直播联动,打造以主播服务商和商户服务商为主的全品类文博会直播基地,并邀请达人到展会走播。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数字人在不同行业和场景中的应用价值和创新潜力也颇具热度。本届文博会将创新利用AI大力推行数字人直播。据悉,展会将运用最新的AI技术手段,通过3D建模、动画技术等手段打造出具有立体感和真实感的数字形象,通过国内知名AI公司技术赋能,在文博会期间制作约100个短视频在全网分发;此外,真人主播和数字人主播将在全网进行9(小时)×5(天)的不间断直播,为文博会在全网带来亿级播放量及话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