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超300家!文博会“国际朋友圈”又扩容了

2023-05-31    来源:深圳商报 梁瑛     编辑:黄丽

“一带一路·国际馆”强势回归,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文博会正以不断攀升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容的“国际朋友圈”,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博会脚步渐近,即将回归的大量海外参展商,让业内业外观众倍感期待。2015年,深圳文博会首设“丝绸之路馆”,后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第十九届文博会上,“一带一路·国际馆”参展国家和地区将从首设的15个增加至50个,有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同时,主办方还组织邀请了100个国家和地区、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会。

01

提升海外专业观众数量

第十九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在线下恢复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设置了欧洲展区、亚洲展区、中东地区展区、非洲展区、拉美地区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重点面向国外相关政府部门、政府部门推荐的代表机构或相关文化机构,以及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与文博会国内组展内容相关、匹配的国外文化机构、商业组织和有助于推进文博会进出口贸易的相关机构参展,参展商结构和质量较以往各届大有提升。

其中,欧洲展区将重点组织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创意设计内容参展,组织了法国、德国、波兰、比利时、保加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参展;亚洲展区将重点突出东盟地区在中国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位置,组织了韩国、泰国、印度、老挝、蒙古、柬埔寨、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参展;中东地区展区将重点突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命运共同体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合作交流,组织了摩洛哥、伊朗、约旦等国家和地区参展;非洲展区,组织了马里、纳米比亚、多哥、莱索托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拉美地区展区,组织了巴西、阿根廷、牙买加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文化进口贸易展区,组织了捷克水晶、韩国陶瓷等内容参展,同时该展区将新增跨境电商板块,做大做强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

02

脸书粉丝已近6万

从参展商规模和质量来看,文博会的“国际朋友圈”逐步恢复,并持续扩大。这得益于组委会前期的大量工作。今年4月,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专门带队到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开展海外招商工作,广泛接触了当地商会、文化企业和相关组织,强化国际招商力度,达成多项合作协议,点对点邀请欧洲文化机构参与第十九届文博会。文博会在3年疫情里“流失”的国际资源,特别是欧洲市场资源已迅速“回笼”。此次展会上,法国工业设计协会、中法品牌美学中心将首次参展。比利时Dirty Monitor数字艺术工作室也将带来数字文化内容。

同时,本届文博会加大了海外拓展平台的宣传力度。一方面,面向全球10亿Facebook(脸书)用户推广文博会,通过文博会Facebook海外拓展平台、微信平台加大吸粉力度,及时发布文博会相关动态、参会指引,吸引粉丝关注文博会。截至目前,文博会Facebook的粉丝量已近6万人。另一方面,针对海外微信用户,通过不定时发布文博会相关动态、参会指引等,加强海外客商对文博会的了解,扩大文博会在海外微信圈的知名度。同时,与深圳日报合作,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举办EyeShenzhen八个语种网站试运行仪式,提高文博会的传播度和国际化程度。

03

聚焦文化进出口贸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重点聚焦文化进出口贸易主题,通过提前对接、配对、洽谈,撮合境外展商、采购商与国内展商的对接、交流、合作,配套举办2023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多项活动,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其中,文博会加强了与北京服贸会的合作。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由中国贸促会指导,引进了北京服贸会承办单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支持,以“促进文化贸易共享文旅盛宴”为主题,策划举办合作签约、国别路演、主题对接三大板块活动。内容丰富的活动,国际化、专业化的参展商,将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