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数字人直播 大数据配对 全方位数字化体验就在文博会

2023-05-31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编辑:黄丽

小水滴数字文创、数字人直播、大数据配对……满满的科技感为第十九届文博会汇聚超高人气。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6月7日在深圳开幕,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线上线下同期开展。无论是炫酷的线下会场,还是便捷的线上平台,都将为观众带来全方位数字化体验。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大厅是本届文博会观众主入口。在这里,大厅中央将结合多面等边尺寸屏幕,打造真实魔方立体造型,通过裸眼视效动画演绎,将魔方屏幕结构所展示的动画特效结合“文”字特装造型,加入编程LED灯带,并呼应动画内容进行展示。同时,这里还将使用可透视效果滚动播放“数字中国”主题视频、各省市宣传片、文博会宣传片、各省市拳头产品推介片、舞剧《咏春》等演艺剧目内容,展示各地文化产业最新发展情况。走进文博会,一部数字大片已经拉开帷幕。

本届文博会全方位加强数字化建设,创新办展技术和手段,改善线上线下参展和观展体验。主会场各展区将充分利用大屏幕投影、触摸互动、地面互动投影、电子翻书等虚拟展示、沉浸式体验和数字视听等技术,通过对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动画等展陈内容加以组合应用,全面提升展陈效果和拓展丰富展陈内容,提高展陈观赏性和互动性,创造崭新的参展观展体验。

云上文博会正在成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云上文博会平台入驻展商总量首次突破6000家。云上文博会云报名、云展厅、云招商、云票证、“VR全景看文博”等服务功能全面升级。在线下、云上同步策划举办重磅信息发布、拍卖、直播、录播、路演、洽谈、签约等重大配套活动。

本届文博会将首次利用AI大力推行数字人直播。运用最新的AI技术手段,通过深圳来画科技等国内知名AI公司技术赋能,在文博会期间运用AI制作100个左右的短视频在全网分发;为深圳报业集团和文博会制作小水滴和20个左右的真人数字人,真人主播和数字人主播将在全网进行9(小时)×5(天)不间断直播,为文博会在全网带来亿级播放量及话题量。

在促进交易方面,主办方在历届文博会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展会现场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发掘,以及行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提纯,加强对有效数据的应用,促成交易配对。同时,继续完善在线交易功能,为展商展品提供线上展示和交易服务,采购方可在每个展品的展示页面清晰地看到各角度图片展示、详细展品参数等展品详情,同时可以直接发送意向订单,或与展商进行在线沟通或预约洽谈,实现“云洽谈”“云推介”“云招商”等交易撮合功能,打造“数字文博会”平台和“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原标题《数字人直播 大数据配对 全方位数字化体验就在文博会》)

编辑 刘悦凌 审读 韩绍俊 二审 张克 三审 朱玉林

(作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