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名家陈海贤做客“悦读正青春”,让改变成就不起的自己

2023-05-19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编辑:赵辉

5月19日,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正火热进行中。

活动当天邀请到了知名心理咨询师陈海贤做客温州理工学院,开展了一场名为“做了不起的自己——成长型思维的养成”主题讲座。

陈海贤是知名心理学专家、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畅销书作家、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并著有《了不起的我》、《幸福课》、《爱需要学习》等心理学畅销作品。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总是期待着自己能做出一些主动的改变,比如说想减肥、换个工作、换一种与人相处的方式以及开启或结束一段关系,每个人都曾经无数次的起心动念想要改变,但我们也深知想要改变有多困难。

活动现场,陈海贤分享了如何用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方法?

陈海贤坦言,真正想要改变的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对自己提高要求,而在于高要求的背后,究竟是你对自己的厌恶,还是爱和期待?只有后者才能触动你那想要改变的强大力量。

在谈及心理成长的话题时,陈海贤说与真实世界互动,能区分愿望和现实,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走出“应该思维”的关键。他总结了三种防御型心智模式,这三种模式都有自己防御的东西,即僵固型思维——防御的是我们内心完美自我的形象;应该思维——防御的是我们内心已有的规则;绝对化思维——防御的是可能产生的伤害。

人如果要拥有成长型思维,唤醒真正的自我,就要打破防御型思维,用创造性思维找到持续行动——与真实世界互动。

在活动最后,陈海贤说:“只有‘变化’才是永恒不变的,改变自己才能适应变化,获得发展。如果你对自己有要求,勇敢付出行动,改变僵化保守的思维,改善相互控制的关系。要知道,你的每一次改变都是一次成长,无数次改变才能成就一个了不起的自己。”

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是一档以演讲、领读、对话的方式与高校年轻学生展开面对面交流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致力于各类读书公益活动,始终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

未来,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还将走进省内众多院校,邀请马伯庸、陈海贤等知名作家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共享读书感悟,传递阅读之美,点亮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