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加入人工智能、剧综融合新元素 下个综艺风口在何处?

2023-05-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赵辉

海风轻拂,白浪沙滩,三五老友,满屋书籍。在一座远离城市生活的小岛书屋中,中国文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家和诗人们,聊起关于文学、阅读、书籍的旧事与领悟……综艺节目《我在岛屿读书》豆瓣斩获9.1高分。这档节目聚焦关于阅读的点滴,成为了2022年末综艺市场的一匹“黑马”。

无论是唱跳竞演、职场观察,还是文化阅读、传统国风、情感交友……回看近年来的综艺节目,可谓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可细细揣摩,就能发现爆款仍旧难觅,口碑的保持更是难上加难。如何回归综艺的“本心”,踏踏实实做一档“好看”的节目,这也许是当下综艺市场需要思考的议题。

5月10日,江苏卫视的演播厅传来掌声阵阵。22档综艺节目官宣,不仅有口碑综艺官宣第二季回归,更有新颖综艺题材亮相。现场,当明星嘉宾黄宗泽、王勉,当代作家苏童,还有外卖小哥刘壮一同点亮江苏卫视第二季度的综艺节目上新矩阵时,这些来自不同综艺中的嘉宾亮相,也让人好奇在综艺赛道竞争激烈的当下,卫视的综艺还有哪种“打法”。

阅读、博物馆、古建复原 文化类综艺不断深耕升级

蘸浪为墨、涛声作歌的《我在岛屿读书》第二季,邀请余华、苏童、祝勇、程永新等文坛老友重聚;在综艺《非来不可》中,孟非、刘震云、马頔将用“高级玩家”的方式打开中国地图;《栋梁的回响》使用技术手段将消失的建筑展示在众人面前……在活动现场,综艺制作人纷纷登场,面对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观众,侃侃而谈综艺的制作故事、亮点创新。在他们的讲述之中,除了10档即将在二季度和观众见面的新品综艺,还有12档涵盖多元题材的节目和晚会正式亮相。在20余档包罗万象、题材各异的节目中,不难看出,文化类综艺在其中占据极大的比重。

在诗词、典籍等传统文化艺术精粹被不断做成文化节目后,文化类综艺也在内容题材上不断拓宽新领域。譬如《我在岛屿读书》的走红,就是在“阅读”这一小众冷门的综艺题材中,深入挖掘了读书的意义和价值,又通过轻松愉悦的真人秀方式,让观众感受到关于文学的日常。推荐会中,综艺制作人带着聚焦不同领域的文化类综艺亮相,挖掘着更深度的文化题材。譬如,以古建筑为载体,以虚拟技术为表现手法,以明星嘉宾还原历史故事为呈现手段的综艺《栋梁的回响》,在活动现场首次亮相。在介绍这档综艺时,主持人以圆明园遗址举例,深情地说道:“通过‘云重建’的方式,这座‘万园之园’的昔日辉煌,我们不仅可以梦见,还可以看见。重建古建,还原经典。”

此外,全新沉浸式推理解谜节目《不可思议的博物馆》上线,将采用博物馆联名历史谜案推理剧本的方式,实景搭建加虚拟AR,营造身临其境的推理体验。“我们认为,历史就是最好的‘剧本’。”该综艺制作人说。

青年社交、户外露营 真人秀综艺方兴未艾

真人秀综艺长期以来占据着社交平台的热搜榜和话题榜。从2012年的“异军突起”,到2013年的“蔚为大观”,直至今日,真人秀综艺仍是综艺领域中最常见的题材之一。当下,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如何在这片浩瀚的海洋中做出新意,值得综艺人不断深思。

5月10日,演员黄宗泽、脱口秀演员王勉、歌手陈卓璇、张嘉元出现在演播厅的舞台上。当日,由他们组成的卡司团队正式开始青年文化社交真人秀《野挺有趣》的录制。这档定位为“周末脱宅指南”的综艺,将目光转向年轻人最爱的潮流户外文化。

除了《野挺有趣》,现场官宣的真人秀综艺也颇为“扯眼球”。比如由陈楚生、苏醒、王栎鑫、张远担任常驻嘉宾的《来活了兄弟》热力开团,他们将在一次次“盲活”中体验当地的特色美食和生活文化,感受城市的文化底蕴,传递积极向上的“来活精神”。此外,《闪闪发光的你》《温暖的客栈》《一起露营吧》等聚焦职场、田园生活、户外露营的真人秀也蓄势待发,既着眼当下的年轻人职场,也展现“诗和远方”的浪漫。

人工智能、剧综融合 综艺赛道“新打法”升级

用ChatGPT写一首歌曲,混杂在众多音乐人创作的歌曲中,你能听出其中的差别吗?综艺《音乐潮计划》官宣开启,其由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团队倾情打造,将进行潮流音乐的探索。

“每期都会有一首由AI创作的音乐作品隐藏在众多歌曲中,歌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挑选。”活动现场,这档综艺节目的负责人说。在“AI歌手”“AI翻唱”不断被讨论的当下,能看到综艺领域也开始在这一板块中布局。

同时,一档剧综结合真人秀也正在刷新着在场观众的认知。定位为热播大剧“售后服务”的《幸福剧联社》,将邀请曾经风靡全国的顶级热剧中的超人气剧组再聚首,并开启20天真人秀生活,共创专属剧情,填补剧迷们的“意难平”。

在题材不断被垂直细分的当下,综艺赛道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在江苏卫视公布的22个综艺节目里,能看到卫视在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的尝试,也许其中正暗含着综艺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