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启幕经典黄梅戏亮相

2023-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辉

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15日晚在武汉正式开幕。由湖北省演艺集团整理改编的经典黄梅戏《罗帕记》作为开幕大戏精彩亮相。

本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演艺集团承办。会演为期17天,自5月15日起一直持续至5月31日。

会演期间,来自全国南方片区的21家戏曲院团,包括12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内的2400余名戏曲工作者汇聚戏曲大码头武汉,共同演绎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参演剧种涵盖黄梅戏、汉剧、沪剧、淮剧、越剧、粤剧、高甲戏、赣南采茶戏、花鼓戏、粤剧、琼剧、川剧、川北灯戏、贵州花灯戏、滇剧、藏戏、南剧、壮剧、彝剧、侗戏等19个戏曲剧种,展现戏曲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绚丽多姿和独特。

开幕式演出黄梅戏《罗帕记》与《天仙配》《女驸马》齐名,被誉为黄梅戏“三绝”,也是黄梅戏剧目中为数不多的唱做并重的“骨子戏”。剧中主要角色“陈赛金”不仅戏份集中,还有着长达数十年的年龄跨度,对演员唱、念、做、舞及综合艺术修养要求极高,因此舞台上少见。

近年来,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对《罗帕记》反复打磨,数易其稿,力图将这出传统经典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舞台也遵循传统戏曲注重写意、虚拟的特点,以极简诠释极美。

剧中“陈赛金”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程丞,曾于2017年凭借《罗帕记》斩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此次开幕式演出中,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培养的一批“00后”学员也在剧中亮相。

自2017年起,湖北武汉已连续举办两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为传承发展和繁荣传统戏曲艺术、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发挥重要作用。于武汉启幕的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与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一起,一南一北,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梁婷 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