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谨防老年低价旅游套路

2023-0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史书一    编辑:赵辉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十四五”末,我国老年旅游收入有望超万亿元。然而,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存在不少乱象,老年人出游遭遇各类消费陷阱的新闻屡见不鲜。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不少老年人有一定积蓄与空闲时间,出游意愿强烈,但对于套路、话术等分辨能力不足,这导致一些不法经营者专找老年人下手。他们抓住老年人普遍想省钱的心理,通常以低价招揽老年人参团,通过套路推销、变相强迫等方法蒙骗老年人购买假货次品等,甚至组织以旅游为幌子的保健品非法传销活动等。

随着各类媒体的持续曝光,低价旅游团暗藏陷阱逐渐为人熟知。然而,仍有不少老年人上当,主要原因在于老年人在旅游市场中更易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老年群体不擅长使用网络平台比价、查找攻略、自主规划行程,更依赖商家宣传做出消费决策。受自身节俭习惯影响,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低价团队游。在旅游消费中,其对健康、养老的迫切需求更易被不法商家利用。在遇到纠纷甚至强迫购物、人身威胁时,由于不少老年人不熟悉维权途径,加之不愿惹麻烦,往往只好自认吃亏。

多年来,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惩处上述违法行为,但始终难以杜绝。如何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旅游产品,有效满足老年群体的合理需求,需要监管部门与旅游行业经营者共同思考。监管部门应持续打击各类旅游消费陷阱。在辖区景点、旅游商店等地开展各类防骗宣传,公示举报投诉渠道。用好大数据监管平台、网络巡查等手段,实现事前预防与事后执法并重。企业要深耕老年客户需求,形成品牌效应,将规模优势转化为价格优势。老年人时间自由,企业可在淡季引导错峰出游,助其在少花钱的同时获得更舒适体验。

此外,各类旅游APP要提升适老化改造水平,便于老年人一站式叫车、买票、订食宿,降低自主规划行程门槛。提供客观、简洁的旅游产品评价与消费指南,为老年人作出理性消费决策提供依据。

老年游客也应做自身防骗第一责任人,拒绝不合理低价游。谨记签订旅游服务合同,索要购物发票。在旅游前做好必要的信息搜集,避免被话术与套路蒙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