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玉楮流芳”古籍大展在沪开幕 展出66部宋元时期稀世珍本

2023-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黄丽

中新网上海5月16日电 (王笈 康玉湛)“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1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是上海博物馆的首个馆藏宋元古籍大展,精选宋元时期66部写本、刻本、拓本进行展出,其中有许多举世罕见的国宝级珍品或孤本。

古籍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和思想智慧的重要载体。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在古籍中得以传承和延续。

宋元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国古籍发展史上的黄金阶段。宋元古籍的字体、版面、装帧都体现出了艺术之美,因而也成为历代藏家的箧中珍宝。

作为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上海博物馆(以下简称“上博”)收藏有宋元古籍数十部,多为至精至美的稀见善本或孤本,兼具版本文献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审美价值。此次上博举办“玉楮流芳”古籍大展,其“压箱底”宋元珍本几乎倾囊而出。

两件北宋开宝六年(973年)杜遇写本《妙法莲华经》,是本次展览中年代最早的展品。其一存卷端佛画及题记;其二存卷五,首题、译者姓名、品题及正文中“佛”字用金粉书写,正文其余字及尾题用银粉书写。《妙法莲华经》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汉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最为通行。

南宋景定二年(1261年)金华双桂堂刻本《梅花喜神谱》为孤本,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版刻画谱,曾是海上鉴藏巨擘吴湖帆的“镇宅之宝”之一;南宋绍兴龙舒郡斋刻公文纸印本《王文公文集》是现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展中此本为清内府旧藏,系海内孤本,部分书背存宋人书札及公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博馆藏《淳化阁帖》“最善本”与“修内司本”也在此相邻展出。《淳化阁帖》被后世誉为“法帖之祖”。2003年,上博成功从美国抢救购回国宝级珍贵文物《淳化阁帖》“最善本”,引起巨大轰动。此“最善本”存四卷,其中三卷为存世仅有的祖刻原石拓本。“修内司本”则是上博自2004年购入后首次展出,亦为孤本,是唯一由南宋皇家翻刻的《淳化阁帖》。

“中国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文字的记录和典籍的传播。”上海博物馆图书馆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陈才告诉中新网记者,“玉楮”是纸的美称,“流芳”既指纸上留下的墨香,也指记录了人类思想文化的典籍会千古流传。“许多典籍我们至今仍在阅读、学习、产生共鸣;我们还可以从古籍的外传与回流中感受到历史上中华文化对汉字文化圈的强大辐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