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镌石铭史——中国历代名碑名拓精品展》开展 展示中国文化金石碑拓之美

2023-05-16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深圳商报讯】(记者 聂灿)“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镌石铭史——中国历代名碑名拓精品展》5月16日在宝安区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中国书法发展史为主线,集中展出商周金文,秦汉碑拓、刻辞、两汉瓦当、铜镜、印玺,北朝的墓志、隋唐以及宋元明清的篆书、隶书、楷书、草书等各种风格代表性书法名碑名拓作品150余件。包括秦统一六国之前的墙盘、逨鼎、逨盘等国宝级青铜重器铭文原器拓本。

此次展览将着重展出记载历代重大事件的碑刻整幅拓本,如先秦至秦始皇统一六国时期的《石鼓文》《泰山刻石》《琅琊刻石》等清代精拓本;汉代的《石门颂》《曹真碑》《西岳华山碑》;魏晋的《石门铭》《龙门二十品》《辟雍碑》《刘碑寺造像碑》;隋唐至宋元明清的《昭仁寺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升仙太子碑》《重修山河堰碑》等以及颜真卿、欧阳询、苏轼等大家所书原碑巨幅拓本。不仅展示了石刻本身的硕大雄伟,书法的瑰丽雄奇,更可以让观众透过这些记载了历史重大事件的石刻文字,了解到它所承载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金石碑拓为人们展示了文字之美、辞章之美、书法之美,是世界级非遗中国书法与金石传拓这一国家级非遗的完美结合。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