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开幕 名家点赞深圳文艺创作成果

2023-05-16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图)5月15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广东省文联、深圳市文联共同承办的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开幕。这是全国文联系统推进文艺创作的一次重要专题工作会议。

会议期间,深圳出品的舞剧《咏春》《深AI你》,以及以深圳为原型的电视剧《青春之城》成为热门话题。不少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深圳文艺创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深圳这座年轻城市守望中华传统文化和面向未来所展现出的活力充满肯定与期待。

“深圳杂技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发展,在国内外都取得一定的好成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城市,特别是杂技艺术在深圳扎根开花成长,也就是这二三十年的事,在节目发展方面,深圳可以说是起点高,发展快。

边发吉表示,深圳的各个艺术门类人才济济,有一定的基础,所以它的创新发展既上了高原再登上高峰,是有条件的。例如舞剧《咏春》这个作品将中国的传统武术与舞蹈相结合,就体现了艺术的创新。他希望深圳能打造出全国乃至世界顶级的文化艺术作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表示,深圳的音乐艺术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例如在音乐教育方面,深圳规划建设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在创作方面,很多作曲家、词作家为深圳的歌曲创作或者音乐剧、歌剧、舞剧创作等付出了很多努力;深圳的文艺团体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深圳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全国被称为大美术的领域,举办了许多具有学术引领性的重要专题展览。从中国油画、版画、雕塑到公共艺术,特别是这些年专门推动了设计类艺术,包括建筑和城市规划的艺术设计,这样构成了一个非常丰富的大美术的展示交流和传播平台。“全国广大美术工作者都特别愿意到深圳来开展交流,这里既有和深圳本地的美术工作者的交流,也同时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和国内美术界,甚至包括国际艺术界的交流,所以深圳这座城市为中国美术的新时代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范迪安说。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也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深圳在书法教育上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在促进现代化发展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渠道。她希望深圳未来能够更好地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和现代化优势传承推广书法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