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中集文创为客户创造增量价值,传递品牌温度

2023-05-08    来源:    编辑:赵辉

在新消费潮流背景下,凝聚了企业文化和品牌内涵的文创产品,逐渐成为对外输出企业文化的绝佳途径。越来越多企业将企业文化结合创意设计,打造出具有品牌特色的文创产品,在快速让合作伙伴、大众消费者了解自身的同时,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1.png

作为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集集团”)内部孵化的创新创业企业,成立于2018年的深圳中集共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集后勤”),从原集团行政事务部转型为一家专业服务企业,为中集集团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外部企业提供专业的行政保障、资源共享与文创定制等服务,主要业务涵盖商旅、礼品、行政物资集采和影视制作等。

中集文创便是中集后勤在文创定制服务板块打造的业务品牌,持续开发以中集元素为核心的文创产品,讲述中集故事,传递品牌温度。

坚持企业理念,为客户创造增量价值

“专业、共享、价值”是中集后勤自创立以来一直坚守的企业理念,其中,“价值”主要指为客户创造增量价值,这也是中集后勤创立的初衷。

中集后勤总经理胡俊松表示:“如果存量价值意味着保障基本服务水平,那只有创造增量价值才能达到或超越客户的预期,与客户形成真正的伙伴关系,实现共同成长。”

增量价值的创造,必须依靠“专业”与“共享”两个基本点。经过五年的专业化发展,中集文创团队在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积淀了一定的经验和能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把客户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将更多精力聚焦于业绩创造。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在品质、效率等方面创造增量价值。

在与合作伙伴的资源共享上,一方面能集中各自的优势资源,开放合作,优中选优;另一方面可以整合分散的需求,形成规模化的订单,促进降本增效,共享增量价值。

中集文创沿袭了中集后勤“专业、共享、价值”的理念,并在此基础上融入了“温暖你的生活”的品牌理念。胡俊松表示:“很多客户不缺创意,也不缺资源,但是很难找到能够体谅、理解、尊重自己,并把战略构想落地的合作伙伴。”

2.png

正是基于对其品牌理念的坚持与贯彻,中集后勤在集团内的增量价值效应已经得到了凸显:随着中集文创的深入服务,中集&GERM联名咖啡杯、集装箱创意充电宝、中集定制办公礼盒等一系列带有中集特色的文创产品不断涌现,在中集集装箱、车辆、能化装备等核心产品线外,又增加了一道文创产品风景线。这对于公司品牌形象的推广、员工文化归属感的提升均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讲好中集故事,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2023年,中集后勤正式向外进行商业探索和品牌推广。中集后勤希望结合自身的产品理念和研发模式,对外部客户进行赋能,让中集集团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及更多外部企业共享中集后勤多年探索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扩大资源共享的范围,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验证和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及整合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扩大朋友圈,与更多的企业交流、共享,碰撞出精彩火花,同时促进我们更好地服务于中集集团。”胡俊松说到。

以中集文创与凤鸣文创的合作为例,双方基于在集团内的定位、目标、发展理念等共同点,一拍即合,合作推出的“粽得你心”、“粽享山河”两款端午礼盒,广受内外部客户的青睐。

3.png

“粽得你心”端午礼盒

4.png

“粽享山河”端午礼盒

“未来,跨品牌合作将成为中集文创的战略之一,也是我们‘共享’理念的落地策略之一。跨界、共享、价值等关键词,将越来越频繁地进入中集文创客户的视线。” 胡俊松表示。

2023年端午节即将到来,中集文创携手碧乡公司推出了端午礼盒“乘风破浪”,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元素与企业文化建立了更多的联接,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有机结合,焕发生机。

5.png

“乘风破浪”端午礼盒

胡俊松表示,中集文创首先要服务好中集集团,讲好中集故事,从文创角度为集团品牌与文化宣传创造增量价值,这是中集文创成立的初衷。在此基础上,中集文创希望走出去,向更多优秀的文创企业学习,与更多的集团企业文创交流共享。同时利用中集文创的理念、经验、能力、资源,为更多企业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帮助客户少走弯路,定制适宜方案,创造增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