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展现新疆瑰丽图景 新疆音舞诗画 深圳精彩上演

2023-05-08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演出现场。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图)5月7日晚,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深圳大剧院精彩上演,掀起阵阵高潮,获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开放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幸福的新疆”“新疆是个好地方”……观众发出由衷的感叹。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由新疆艺术剧院各专业院团、新疆昌吉州艺术剧院及新疆各地州其他专业院团联袂演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由衷表达对援疆工作的感激之情。

本次演出剧目包括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七月您到天山来》《甜甜的歌儿迎宾客》,舞蹈《龟兹乐舞》《黑走马》《盛典萨吾尔登》《阳光下的麦盖提》,史诗吟唱《玛纳斯》(片段),民族器乐演奏《欢乐草原》,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朱拉》(片段),歌曲联唱《魅力新疆》,音乐短剧《护边员》,鼓·舞《摘葡萄》,莱帕尔表演唱《新丝路上的歌声》。既囊括了新疆地方经典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民族史诗吟唱、民族器乐演奏;又融合了音乐短剧等最新艺术成果。

“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是这台演出的一大特点。”演出总导演邢时苗说。整台剧目具有浓郁的新疆风格,通过精心设计的舞美和数字化技术,将新疆的文化地标和特色服饰等搬上舞台,伴以各民族经典歌曲、舞蹈和音乐,在展示新疆多彩瑰丽的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展现新疆各族儿女的热情好客,以及古今丝路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同时,用新时代舞台艺术呈现新疆各民族之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景象,展现了当代新疆跨越式发展的瑰丽图景。自2022年7月在乌鲁木齐大剧院首演以来,《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获得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第一次亲眼看到天宫伎乐、飞天伎乐这些传说里的形象,站在有着千年历史的龟兹石窟上载歌载舞,太震撼了。”演出开场不久,第一个高潮就引发全体观众的由衷赞叹。11位演员扮演的伎乐分三层站在虚拟化的“洞窟”中,或整齐划一,或各自起舞,翩翩如仙。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在形式上大有突破,全场去电音化,用当代流行的演艺语言,把舞蹈、声乐、戏剧、史诗吟唱全过程和现场乐队伴奏,艺术性地结合在一起,难度和丰富度前所未有。这种设计最大限度地展示了新疆歌、舞、乐原本的表现形态和强大的艺术实力。通过本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新时代新疆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幸福生活。

据了解,新疆艺术剧院成立于2009年,是新疆唯一的自治区级文艺表演团体,包含汉、维吾尔、回、哈萨克等13个民族,下辖歌舞团、歌剧团、话剧团、木卡姆艺术团、杂技团、管弦乐团、民族乐团等7个演出团体和人民剧场、团结剧场等4个专业演出剧场。新疆艺术剧院是祖国西北边陲的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是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有效实施,引领新疆文化艺术繁荣,促进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