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故宫博物院举办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关系史大型展览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4月29日起午门展出

2023-05-06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黄丽

image.png

2023年4月28日,“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曲珍,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帆,民族文化宫副主任们发延,西藏文化博物馆馆长扎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以及中宣部、中央统战部有关司局,在京文博单位、相关协会有关负责同志,故宫博物院班子成员、退休院领导出席开幕式。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德吉卓嘎,展览特别支持方旭日慈善基金会代表、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在开幕式上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持展览开幕活动。

image.png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由故宫博物院和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举办,旭日慈善基金会特别支持,展览于2023年4月29日至7月30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对观众开放。本次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的思想为指导,结合故宫博物院“四个故宫”体系建设,是2021-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援藏项目“基于故宫与西藏文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成果展示,也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关系史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展览反映了近五年故宫博物院最新相关科研成果,发掘了文物背后的文化意蕴,展示了文物所体现的西藏与内地及宫廷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历程并谱写的民族团结进步的绚烂华章。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在致辞中表示,展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以深厚的学术研究,充分证实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证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与前瞻性。千百年来,西藏与内地各族人民频繁往来、守望相助,手足相亲。故宫博物院所在的紫禁城正是西藏与祖国内地交流、交往、交融的见证地,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形成的历史见证者。展览以文物间密切的历史关联、文物与展厅设计间的互动,再现了西藏与内地之间的交流、交往与交融的历史史实,还原了历史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形成到巩固的伟大进程。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德吉卓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西藏自治区和故宫博物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而举办的一次重要展览。展览展现了故宫和西藏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展示了西藏地方与祖国各地的广泛交往和深度交融,见证了多元一体、璀璨多彩的中华文化。西藏作为文物资源大区,近年来在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方面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特别支持方旭日慈善基金会代表、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表示,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通过文物研究,讲述了西藏与内地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动人故事,是多民族共筑中华精神家园的重要见证。旭日集团多年来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与保护,本次支持展览举办,就是旭日集团为中华文化传承与保护,应该做且必须做的事。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分为“花开满路——西藏地方与内地的交往”“花繁叶茂——认同与归宿”“春华秋实——丰硕的文化成果”三个主题单元,以“花卉”象征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过程。展览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来自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的文物13件(套),故宫博物院文物95件(套)。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元代赵孟頫《帝师胆巴碑卷》等书画展品之外,还有大批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文物藏品,如故宫博物院藏《满文大藏经》、布达拉宫藏永乐帝像、萨迦寺藏八思巴初见忽必烈唐卡等,充分展示了西藏题材文物的风格多样性及其艺术魅力。

根据文物保护要求及参照惯例,展览中的宋元及之前的书画作品将在展出一个月后更换为复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