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文创+”为湖南传统特色产业赋能

2023-05-04    来源:证券日报   肖 伟    编辑:赵辉

“五一”假期,湖南迎来八方游客。湖南多地立足陶瓷、白酒、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以文创为产品赋能,在个性设计、讲述传承、打造“第二商标”方面下力气,赢得游客喜爱。

文创+瓷器

为泥土注入灵魂

瓷器是湖南醴陵传统优势产业。“五一”假期期间,醴陵以陶瓷博物馆展品为核心,携多款文创瓷器开门迎客。瓷器文物承载的格言警句、市井俚语、花鸟虫鱼、人物塑像,以极具张力的表现手法,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古代展品之外,许多陶瓷企业将日用陶瓷与动漫影视、民俗文化、国画题材结合,推出陶瓷手办、民俗玩件、大型摆件等新型文创产品,其亦庄亦谐、老少皆宜的设计风格颇为讨巧,引发了游客们的极大兴趣和购买欲望。

比如,拟上市公司陶润汇推出“十二生肖”类卡通餐具,神情逼真,憨态可掬,赢得游客赞赏。陶润汇销售经理李文汉介绍,“文创为瓷器注入灵魂,提升内涵和价值。一款瓷器如若贴合实际、设计得当,必能鹤立鸡群,赢得市场,其内在价值亦可提升数十倍。每年,我们聘高等院校的佼佼者设计文创,鼓励学子进行文创试验。”

上市公司华瓷股份也深谙文创力量。华瓷股份工作人员介绍:“工艺决定瓷器质量好坏,文创决定瓷器有无灵魂。当前,我们拥有釉色2.8万多个、花面3.5万多款、器型超10万种。1000个瓷器能拥有1000个有个性的文创方案,这是我们文创实力的体现。”

文创+白酒

讲好历史传承

白酒也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上市公司酒鬼酒、湘窖酒业等,把文创融入到产品和生产基地中。游客体验醉美芬芳,更身临其境触摸千年酒文化。

湘窖酒业酿造基地集园林、生态、环保和工业旅游于一体,被誉为“中国最美白酒厂”。“五一”期间,该酿造基地开门迎客,生态叠泉、湘窖体验馆、酿酒车间、天下粮仓、曲水流觞、曹婆古井、万吨酒库等景点游客如织。湘窖酒业携手湖南博物院,推出文创新品湘窖青铜罍,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泥人刘”手工复刻“商皿方罍”。

湘窖酒业合作经销商龙福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罍是上古礼器,也是中华酒文化的见证。皿方罍出土于湖南,与湖南白酒的结合更是浑然天成,引发收藏爱好者兴趣。”

酒鬼酒不仅在产品设计、园区规划中融入了文创元素,为游客带来“湘西醉乡”体验,更将文创工作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条新战线。4月28日晚间,酒鬼酒发布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这是酒鬼酒首次发布该类报告,向资本市场展示了这一新战线上的最新战果。

2022年,酒鬼酒征集珍贵史料260件、修复照片2588张、存档作品108万字,完成《馥郁鼻祖》初稿。酒鬼酒设立“无界”文学奖,举办“无界”文学夜,展出2000篇作品。

酒鬼酒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的文创理念是‘以酒为媒,以文会友,建立桥梁,共赢发展’,邀请各路精英走入湘西,了解湘西日新月异的变化,也鼓励湘西才俊走向全国,在更大舞台上演绎湘西文化。”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评价,“在日用陶瓷、白酒之外,湖南茶叶产业的文创工作也有颇多亮点。湖南安化36万亩茶园‘五一’期间成为网红打卡地。十八洞村苗绣喜获大量订单,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这些文创工作拥有正面、积极、健康的内核,讲好了湖南人自强不息的创业故事。部分文创成果已成为企业外在形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成为企业商标之外个性鲜明、辨识度高的‘第二商标’,为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