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新展开幕,探讨光影图像

2023-05-04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4月29日,“幻/灯: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光影图像”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借由光影图像作品与档案文献的并置,探讨幻灯片及投影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发轫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对其如何激发彼时的艺术创作,以及其对此后中国几十年艺术实践往往未被充分认知的持续影响进行审视。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13日。

展览海报。主办方供图

展览围绕幻灯片作为媒介的关键形式特征,分为“传播”“反射”“透明”三个主题章节,对幻灯片及投影如何成为中国当时不断扩大的国际艺术交流的主要媒介,“'85新潮”的艺术家们如何利用幻灯放映和信息传播机制探索前卫艺术,以及如何以不同于以往的视角——从幻灯片及投影的影响回看中国此后的艺术实践展开探讨。本次展出的众多文献材料由评论家、策展人费大为与艺术家、教育家郑胜天慷慨提供。“幻/灯: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光影图像”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法国里尔摄影学院联合呈现,UCCA策展人容思玉策划。展览将于2025年在法国里尔呈现。

费大为国外办公室里的幻灯片,约20世纪90年代,2023年根据彩色透明胶片重印。图片由费大为档案提供

展览的第一章节“传播”以梁钜辉的作品《城》(2003)为开篇,这件高大的装置作品通过视频投射与背光窗户上的幻灯片凸显了幻灯片作为物的物质性及其在艺术表达上的潜力。“传播”章节将观众置于20世纪80年代幻灯片及投影相对普及的时代情景之下,回顾了彼时生机勃勃的当代艺术群体如何利用幻灯投影传播全新的艺术观念。

第二章节“反射”通过对此时代背景下创作的艺术作品的呈现,展现了张培力、林嘉华和王友身等艺术家如何融汇幻灯片所带来的视觉文化冲击。在1988年的行为表演作品《进入美术史——幻灯活动》中,林嘉华将东西方艺术史的图像投射在自己的身体之上。

本章节还展出了由张培力创作的中国最早的“录像艺术”作品。例如,首次在黄山会议为与会者放映的作品《30×30》(1988)。在这部总时长180分钟的视频中,艺术家不断摔碎和修复一面镜子的枯燥行为完全颠覆了观众的观看期待,这部视频在当时仅播放了几分钟,随后会议组织者便不顾艺术家的要求,快进播放了影片。

宋冬,《抚摸父亲(之一)》,1997,投影与行为表演。?宋冬。图片由艺术家与佩斯画廊提供

最后的章节“透明”汇集了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的艺术家的作品,如李永斌、林天苗、梁钜辉、王功新和朱加,以及90年代步入成熟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如宋冬和王卫。这些艺术家的许多创作尝试通过透明图像的叠加,对观众与投影的关系或于黑暗房间里观看投影的亲密感进行了探讨。在《抚摸父亲》(第一次,1997)中,宋冬将自己手的抚摸空无的录像投射到父亲的身体上。林天苗最早的缠绕作品《缝纫》(1997)则在此次以档案图片的形式展示,这件作品结合了视频投影与白色丝线缠绕的缝纫机,既是艺术家对于母亲的致敬,也从广义上影射了手工艺的消逝,这个曾经占据重要地位的技艺如今已经被当代社会所抛弃。

编辑徐美琳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