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剧目库>

演艺剧目库

【宁波】《琴为何物·宋·水云归》自得琴社宋代主题音乐会

2023-04-29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宁波】《琴为何物·宋·水云归》自得琴社宋代主题音乐会

时间:2023.05.20周六19:30

场馆:宁波市|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

城市无锡站北京站宁波站杭州站

场次时间均为演出当地时间

场次

2023-05-20周六19:30

演出介绍

《琴为何物·宋·水云归》

自得琴社宋代主题音乐会

自得琴社

自得琴社成立于2014年,是一只以80、90后青年演奏家为主的团队。这支年轻乐团弹奏最古老的乐器,却能不断打破次元壁,让古乐成为国潮。从传统到跨界创新,从昆曲到汉唐舞蹈,古琴独奏,民乐合奏,电古琴与电子音乐,形式、内容极其丰富。自得琴社通过音乐会、讲座、教学、网络视频等形式,推广以古琴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

宋韵之美

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长河中,宋代以“文雅”著称。东坡先生曾言:“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是主人。”四般闲事,得以闲适,在忙碌中静守生活的一片美好之地,不快不慢,不急不躁,正是宋人教给我们的生活之道。

除了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等“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美学,宋人更是在“琴”这一高雅艺术上造诣颇深。宋朝钱塘词人、宫廷琴师汪元量传承“浙派古琴”,曾留诗“望美人兮何处,水云隔断潇湘”。

都知宋人善写词,宋代词调音乐集众制之长,将摇曳动态的词结构与音乐的表现方式融合,将诗与乐的结合达到一种内外兼备的有机整体,使词体文学进入音乐美新境界。自得琴社从可咏、可唱的宋词中提炼精髓,让宋韵“形神兼备”,将音乐美、视觉美凝成千姿百态的宋朝流动之美。

此次“琴为何物宋代主题”,自得琴社将用和美的琴音带我们走近宋人的风流雅事,在古曲新调的“散、慢、中、快、散”中,带我们体味宋代的人间烟火。

(剧照来源:上海音乐厅)

演出曲目

器乐合奏《葡萄仙子》

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录制伴奏

古琴独奏《梅梢月》

器乐合奏《杏花天影》

器乐合奏《拾眠》

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录制伴奏

器乐合奏《槐黄》

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录制伴奏

古琴独奏《碧涧流泉》

器乐合奏《泛沧浪》

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录制伴奏

器乐合奏《满江红》

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录制伴奏

?器乐合奏《桂枝香》

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录制伴奏

器乐合奏《醉醉渔,唱唱晚》

(最终曲目及顺序以现场演出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