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届中国济源·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完美落幕

2023-04-28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为期四天的2023第二届中国济源·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共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245.6亿元。

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3第二届中国济源·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河南济源举行。其间300余家企业踊跃参展,6000余件珠宝展品惊艳亮相。

据了解,本届白银文化博览会,是济源组织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商贸文化盛会。“一带一路”1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白银产业优秀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行业专家、学者和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珠宝设计师代表等500余人此间齐聚济源,共赏“白银芳华”,共话合作愿景。

此次博览会以“共‘济’发展 ‘银’领未来”为主题,内容包括“两会两赛四论坛”,即中国济源·国际白银产业博览会、“共‘济’发展 ‘银’领未来”济源全球商务推介会、“王屋山杯”全国大学生白银首饰创意设计大赛、《勇士的荣耀——崛起》自由搏击赛、“一带一路”白银产业发展论坛、“银领新时代”专题论坛、白银创新发展论坛、白银产业数字化发展论坛。

记者实地走访展会了解到,中国白银城·珠宝交易中心不但是白银、珠宝珍品的大舞台,也是展示、推介济源的窗口。14500平方米的展区精品荟萃、包罗万象,白银展区、饰品展区、大师作品展区、大学生创意作品展区、进口商品国家馆、旅游文创区、特色小吃区等不断刷新客商、游客的认知和期待。来自山东、广东、河南、浙江、江苏等地的珠宝参展企业和珠宝设计大师拿出“看家本领”,以精妙绝伦、设计精湛的珠宝展品,为广大游客带来视觉盛宴。

“白银饰品琳琅满目、白银工艺品精美绝伦,让人大饱眼福。”市民王丽梅边欣赏珠宝展品边用手机拍照,“真没想到,这些精美的银制品都出自咱济源。”她对济源白银产业发展的新活力、新特色、新气象赞不绝口。

“博览会气氛热烈,购销两旺,我们平均每天成交量2000余件,每天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济源白银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胡真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白银文化博览会首设18个国际馆,展出俄罗斯、法国、巴西、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特色产品,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济源白银乘着开放的东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一带一路”白银产业发展论坛、“共济发展·银领未来”济源全球商务推介会,行业大咖、外宾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白银文化、共谋创新发展路径,进一步加强了济源与世界的联系,深化与国际的交流,推动济源与世界接轨。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说,“济源不仅有丰富的白银文化产业资源,更有优美的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将与济源进一步增进互信,建立友好关系,拓宽合作渠道,深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推动各领域共赢发展。”

记者注意到,博览会的举行不仅提升了济源和中国白银城的知名度,还让客商近距离感受了济源深厚的白银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配套服务,更加坚定了外地客商来济投资参与中国白银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会长王乃珠此次是第二次来济源考察,他对济源白银产业的发展感触颇深。“济源有色冶炼产业基础雄厚,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济源已经成为一块投资的热土。”王乃珠说,接下来他们会和济源密切交流,实现产业合作、互利共赢。

“本届博览会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嘉宾及市民对系列活动的评价极高,可以说是非常成功,远远超出了预期效果。”中宝协基金执行董事沙拿利说,济源是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是一座拥有珠宝产业基础的城市,珠宝首饰产业的原料充足,有色金属企业实力强劲。“我们将持续推进与济源市政府的合作,发挥行业优势,整合多方力量,建立行业与企业的合作平台,加强产业链协同,推动技术创新,拓展白银市场,提升品牌价值,推动济源白银产业高质量发展。”沙拿利表示。

全力拼经济、大力促消费,重在找准工作措施和有力抓手,此次济源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成功搭建了拉动文化旅游和经贸发展的有效平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围绕本次博览会,济源各开发区、镇、街道围绕白银和文化旅游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大会上集中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245.6亿元,其中与白银和珠宝首饰产业相关的项目19个,投资31.75亿元;服务业项目5个,投资7.6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个,投资206.2亿元。

而在博览会期间,中国白银城·珠宝交易中心的白银珠宝用品、饰品现场成交额超过了4500万元,单日客流高峰达到5万人次。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在博览会期间受访时表示,济源将以白银为媒,以文化搭台,构建合作共赢机制,不断加快白银深加工产业在济源的扎根和壮大,提升济源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高质量打造“愚公故里、中国银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