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纪录片《众神之地》豆瓣开分9.4,中国特色与美学获肯定

2023-04-28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杨莲洁)由哔哩哔哩出品、“全华班”拍摄团队打造的自然人文系列纪录片《众神之地》在豆瓣开分9.4,成为2022年度开分最高的华语自然纪录片之一。近日,该片的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与高校专家教授以及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众神之地》创作幕后经历以及对中国纪录片发展的洞察。

《众神之地》剧照。

谈到创作初衷,《众神之地》总导演曾海若介绍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厦门、珠海海边看到了一跃而起的粉红色的中华白海豚,附近飞驰的船只以及繁忙的港口,不由得为这群海豚担心,担心“粉红色会变成鲜红色”……节目最后选取了野牦牛、白海豚、东北虎、亚洲象作为四种中国的地貌里的动物,用动物故事反映背后的大自然意志。但节目没有停留在自然风光的展示中,四种动物的故事都与人有关。

《众神之地》剧照。

主创们在考察动物和人类的关系的时候,发现这其中既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又具有科学性。曾海若说:“我们古人把动物当作天地往来的一个使者,而从科学角度讲,所有的动物都是大自然的晴雨表。它们活得好与坏,正是大自然的一些征兆。比如你看到一只东北虎,意味着它背后要有几百只的鹿,要有一座生物多样性很强的森林才能养活它们。从这个角度,它真的是‘神’的使者。这也是我们做自然地理纪录片的一点探索,希望把这个逻辑讲好。”

《众神之地》剧照。

哔哩哔哩纪录片高级顾问,纪录片导演和制片人朱贤亮在现场坦言:“拍摄自然类纪录片特别难,难度很高,投入也很大。更难能可贵的是,该片是国内第一部由‘全华班’打造的纪录片。”《众神之地》的执行导演张可哲透露,他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高原跟踪拍摄野牦牛,才呈现出了片中羌塘嘎加塘野保站的巡护员们和收留的小野牦牛的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以雅克·贝汉的《海洋》和《地球四季》为例,指出中国导演要拍出世界级的纪录片,需要探索具有自己文化特点的自然纪录片之路。他认为《众神之地》正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文化甚至有中国美学风格的一部自然纪录片。

编辑佟娜

校对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