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数字化为文创行业带来更多可能

2023-04-28    来源:文汇报    宣晶    编辑:赵辉

随着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传播、消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创新性强、发展潜力良好的小微企业和创客团队不断涌现。昨天,2023“文创上海”创新创业大会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办。来自国内外的35家企业脱颖而出,获得首届“文创上海”创新创业大赛的肯定。同时,上海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近年来,上海积极实施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战略,将数字文创领域作为产业发展的“核爆点”,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作为产业发展的“元动力”。据统计,2022年,文创产业占上海全市GDP的13%左右,文创从业人员人均产出达170万元。举办“文创上海”创新创业大赛、成立上海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是上海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服务广大文创企业的最新探索,是推动上海文创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

首届“文创上海”创新创业大赛于去年10月启动,设置数字科技及元宇宙、未来生活方式、原创内容生产传播三个赛道,报名参赛企业总数达403家。经过6个月的激烈竞赛,来自国内外的35家获奖企业分获一二三等奖。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互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自研的MaCIT云互动技术专利,这项技术具有跨平台跨终端分发、多人分布式实时互动和跨引擎云渲染融合的特点,能够为文创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上海云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享了AI数字商店“即拿即走,无感支付”的极简购物体验,将多维空间感知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现实,重构“人-货-物”,展现了未来生活方式的更多可能性。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将提供孵化培育、落地入驻、宣传推广、投融资对接、智能云服务等配套服务。优秀企业不仅可以获得奖金和荣誉证书,还有机会参与长三角文博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展会,以及“上海设计100+”“品牌100+”等评选活动。通过切实服务和专业指导,上海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供给,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通,增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力、辐射力。

在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牵头,联合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百度(中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数据交易所、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东方怡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上海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联盟将立足文创、文旅、文娱赛道,搭建平台促进各市场主体交流合作,推动重点企业和项目集聚落地。

本次大会由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委共同指导,市文创办、黄浦区文创领导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