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促进文旅消费 共享美好生活

2023-04-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萧 苏

当前,各地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之一。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消费明显回升,整体恢复向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其中,服务性消费回升明显,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性消费快速增长。

消费复苏,眼见为实。4月初的一个周末,笔者和家人慕名到华东某地赏樱,从往返高铁票紧俏到候车室旅客密集,从景区花间人头攒动到特色餐饮排队等候……这个春天,百姓出游热情高涨、烟火气回归,折射出大众消费和旅游业的复苏。

开局良好,乘势而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围绕传统节日、法定假日和暑期等旅游旺季,广泛动员、积极联动,贯穿全年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

春暖花开,“五一”将至,政策暖心,好风借力。据一些旅行平台预测,“五一”期间出境游、国内游均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其中,国内长线旅游订单同比去年猛增,一些重点旅游城市的整体旅游报名较为火爆,部分热门旅游地“五一”预订量相比2019年增幅较大。结合“五一”假期“春暖花开,我要旅游”文化和旅游消费周的举办,人员的长线流动对于吃、住、行、游、购、娱的拉动效应,值得期待。

各地组织开展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在创新消费场景、发展新型业态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传统业态的改造提升、消费环境的改善优化。比如,在旅游业复苏的利好形势下,旅游古镇如何凸显古镇特色、避免“千镇一面”,合理布局商业网点、吸引更多“回头客”,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夜间经济;景区怎样才能让销售的旅游纪念品创意新颖、特色浓郁、工艺精湛、价格适中,以吸引游客、促进消费;如何完善景区周边交通配套,不给个别打着出租车旗号却不打表运营的扎堆揽客者以可乘之机,以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相关部门、景区应当有的放矢,早做谋划、改进提高。

随着各地贯穿全年举办系列文旅促消费活动,改善和优化文旅消费环境,大众的文旅消费热情和消费潜力势必会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在促进文旅消费的同时,让百姓共享美好生活,也将推动文旅行业从复苏、振兴走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