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新时代中国艺术学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23-04-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本报讯 (黄艺芹 记者李荣坤)4月22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新时代中国艺术学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出席活动并讲话。

卢映川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对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做出明确部署,为艺术学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艺术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学“三大体系”,是党和国家对文化艺术战线提出的重大使命和时代课题。新时代以来的十余年,广大艺术院校、科研单位和文化艺术研究工作者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艺术研究领域全面拓展、不断深化、积极探索,在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艺术学科管理和研究、促进文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卢映川强调,面对新使命和新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力加强艺术学理论和实践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积极服务经济建设、民族复兴,持续推进艺术学“三大体系”建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贴发展实践需要,为促进艺术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健全规划管理机制,强化政策引导作用,不断激发增强科研活力。

研讨会发布了艺术基础理论、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等8个学科的十年发展调研报告,邀请7位全国艺术科学规划优秀项目负责人做典型发言,上海戏剧学院在会上发出了《关于加快建设艺术学“三大体系”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