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新疆开展:多维度呈现“大美边疆”

2023-04-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黄丽

image.png

收获季节(油画) 波里亚

即日起至4月28日,由中国美协、新疆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新疆美协、新疆美术馆承办的“大美边疆——第五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新疆美术馆举办。本届双年展以“大美边疆”为主题,历经10个多月的筹备,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投稿作品5534件,经过严格的初复评程序,共评选出280件作品参加展览,其中油画143件、中国画137件。

漫步展厅,《云漫天山》《新房子的故事》《千户苗寨演金秋》……参展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或表现民族风俗,或反映民族地区现代生活方式。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同时又注重表现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充分反映了新疆及全国民族地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介绍,在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民族题材美术创作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众多美术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进行美术作品创作,甚至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民族文化研究与保护工作。他们不仅创作了众多优秀的民族题材美术作品,更创造了凝聚精神力量的文化财富。“本届双年展,是边疆风情的多维度呈现,描绘新时代各民族精神风貌,弘扬优秀文化,展示中国民族美术的新面貌、新特点。这次展览给新疆美术家们提供了与全国美术家交流的机会。希望新疆美术家们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汲取营养,聚力美术精品创作,讲好新疆故事。”新疆美协主席郐振明说。

“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创办于2014年,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先后在云南、贵州、北京、甘肃举办并在多地区进行巡展。十年来,展览关注各地风土人情和现实生活,研究民族美术创作的艺术特征和样式语言,同时培养和激励了一大批青年美术家关注、热衷并投身于此类题材美术创作,切实推动了民族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介绍,创办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的初衷,一是动员全国美术家尤其是民族地区美术家和热衷于民族题材创作的美术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和对民族文化的挚爱、精湛的技术,反映新时期中国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时代风范;同时打造一个高水准的平台,让广大美术家展示交流,增进民族繁荣。“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构成了中国文化的丰富性和多元性,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他们的成就和精神构筑了雄浑的民族团结历史画卷,也引领着我们为推动民族文化繁荣而不断努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