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球首个!香港故宫文博馆这个特展正式揭幕

2023-04-20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赵辉

从“一代传奇”摩纳哥王妃格雷丝·凯利、著名演员伊莉莎白·泰勒到大湾区人熟悉的何超琼、刘嘉玲、林青霞,她们的私家珠宝典藏有何故事?中国文化又如何对世界女性生活方式和时尚产生了深远影响?

4月11日下午,香港西九文化区,碧空白云下,香港文化新地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为全新特别展览“百样玲珑──卡地亚与女性”揭幕。


活动现场

展览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策划主办,并由卡地亚支持。展览展出约300件卡地亚艺术珍品,包括从19世纪至今的珠宝、钟表、珍宝、配饰及文献,将于4月14日至8月14日开放公众参观。


珠宝背后中西交融

在当日举行的展览开幕典礼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百样玲珑’展彰显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环球视野和创新的策展手法,同时印证博物馆致力巩固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地位的使命。”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供图

唐英年说,“展览带领观众穿梭历史上多位重要女性与珠宝配饰之间的动人故事,探索由古至今女性审美观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够启发观众在欣赏这些珍宝艺术的同时,了解它们背后中西交融的故事,以及女性的创造力和历史。”


“女性乃卡地亚的一大本质,但这并非意味着卡地亚只为女性而创作,也并非意味着卡地亚对女性或男性秉持守旧观念。”卡地亚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礼乐表示,无论是大胆、坚强、勇气,还是细腻、敏锐,卡地亚对不同个性均欣赏和重视。

窥探古今“国潮”早出圈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介绍,去年开馆至今10个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即将在本月迎来第100万参观者。


“百样玲珑”展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后推出的第三个特别展览,追溯女性与珠宝之间的密切关系,同时着重呈现中国艺术对卡地亚珠宝在设计风格、图案、选材与工艺方面的启发。通过展示各种跨越近200年的珍品,“百样玲珑”展让观众认识女性在卡地亚历史上的独特地位和影响,当中数件珍品更体现出中国美学对世界女性生活方式和时尚的深远影响。


翡翠是中国装饰艺术中常用的宝石,项链由27颗透明度和光泽极高的翡翠珠串链而成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其中,第二单元“女性新姿:打破传统”一大亮点是彻底改变了现代和当代珠宝设计的卡地亚首位女性创意总监贞·杜桑的故事。


而在最后一个单元“非凡女性:璀璨新传奇”则聚焦卡地亚珠宝与现代女性之间的密切关系,展出的珍品来自多位举足轻重女性的珍藏,包括摩纳哥王妃格雷丝·凯利、著名演员伊莉莎白·泰勒、刘嘉玲、林青霞以及企业家何超琼等。


参观者不仅可一睹珍品,还可以用崭新视角欣赏东西方美学。


温莎公爵夫人特别订制的项链


展出的何超琼私家珍藏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供图

音乐表演、珠宝工作坊等活动将开启

早在立馆之初,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推动世界文明之间的对话为使命。


参加揭幕仪式的卡地亚形象、风格及传承总监皮埃尔.雷纳诺(Pierre Rainero)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供图

此次展览彰显了香港作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在过去30多年,卡地亚典藏曾在逾30间世界上享负盛名的文化机构展出。卡地亚亦在过去十多年间与故宫博物院紧密合作,包括于2009年和2019年合办两个专题展览;双方更合作修复了故宫博物院数件钟表藏品。


数件珍品体现出中国美学对世界女性生活方式和时尚的深远影响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供图

据介绍,为配合“百样玲珑──卡地亚与女性”特别展览开幕,香港故宫文博馆也将推出讲座、音乐表演、电影放映及工作坊等一系列丰富多元的教育活动。


展览共展出约300件卡地亚艺术珍品

作为香港故宫讲座系列的一部分,文博馆及国际专家将分享他们对卡地亚典藏的最新研究,以及中国美学如何影响女性的生活方式和全球时尚。

香港管弦乐团及香港中乐团将于今年4月和6月在文博馆演讲厅举行两场特别音乐表演,以表扬女性的艺术成就。博物馆亦会举办专题电影放映,在5月推出珠宝制作工作坊。同时,博物馆也得到卡地亚赞助,将为弱势社群人士提供5000张免费入场门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董鹏程

校对 |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