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在童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2023-04-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高尔雅

近年来,童书成交额在图书市场的占比持续名列前茅,但童书出版的主打内容和主流题材还略嫌单薄和单调。其中,科学普及类图书在童书出版业中所占的比例,仍有待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优质科普童书可以在童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使孩子们尽早接触科学世界、了解自然规律、建立科学观念,从而有利于为科技人才的培养打下基础。与此同时,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对传统科普宣传方式进行创新,也有利于促进图书出版行业转型和进一步发展。其中,VR(虚拟现实)技术与科普童书的融合发展,尤其值得深入研究。

众所周知,VR技术是一种借助头盔或其他显示设备,综合三维图形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信息处理并生成数字化环境,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维度塑造仿真环境,从而使用户沉浸在现实空间中的虚拟世界,并与其中的人和物进行交互的现代科学技术。目前,VR设备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熟悉和应用,成为很多家庭休闲娱乐的工具。在优秀儿童读物具有庞大市场需求以及新技术赋能时代的背景下,VR技术与科普童书的融合应运而生。在笔者看来,VR技术融合科普童书有如下优点:

一、VR融合科普童书,使科学原理更加直观。不可否认,一些物理、化学原理即使成年人都很难理解,对儿童来说更甚。VR技术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将使用者带入平时没有机会体验的场景中,通过虚拟环境将抽象的概念和理论可视化,加深使用者对科学原理的理解。比如儿童可以通过VR看到身体中各器官的位置及工作方式,直观地了解人体生理功能及解剖常识。再比如他们可以通过VR技术身处宇宙之中,通过“上帝视角”观察天体运动。相比平面的绘本或传统科普童书,VR融合科普童书可以将儿童带入具体场景中,并通过数字运算模拟相应的自然规律,降低儿童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壁垒,提高儿童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效率。

二、VR融合科普童书,能够提升儿童对科普知识的兴趣。将优秀科普文本与VR技术结合,将极大增强儿童阅读体验。VR技术可以让孩子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体验世界,更好地了解自然,激发儿童对触碰自然、探索自然的兴趣。例如,运用VR技术可以将儿童送到侏罗纪时代,与始祖鸟进行跨越时空的“亲密接触”。再如,运用VR技术可以将儿童送往深海,面对面观察深海鮟鱇的生活轨迹。儿童在充分体验阅读乐趣的同时,接触未知的奇妙世界,体验丰富多彩的虚拟场景,可以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增强他们探索世界奥秘的热情。此外,通过VR技术帮助儿童理解科学原理,可以帮助他们克服对枯燥难懂的知识的畏难心理和抵触情绪,有利于儿童开拓思维、提升阅读热情。不仅如此,儿童在VR构建的虚拟场景中能够与虚拟的人或物互动,在阅读科普童书时或阅读之后参与故事情节中,有助于调动他们的思维,使他们学以致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激发对科普知识的兴趣。

三、VR融合科普童书,有利于打造积极的出版社品牌形象。将VR技术与童书科普内容有机融合,能够带给儿童更多维的阅读体验。崭新的出版形式和更好的阅读体验,能够有效吸引儿童读者群体,使他们在阅读的同时真正体验到科学的美妙和童书的乐趣。依托固定的出版社平台开发VR融合科普童书,久而久之,会令儿童和家长对出版社形象产生更多认同,从而为出版社的品牌效应积累更多忠实用户群体,助力传统品牌的创新发展,为其打造更加深入人心的时尚形象。

尽管VR融合科普童书具有诸多优点,但在目前的实际应用中仍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VR融合科普童书对出版团队成员要求较高。VR融合科普童书需要有经验的编辑挑选合适的文稿类型,并非优秀的文稿都适合开发。一般来讲,情节有趣、交互性强、需要较强想象力的科普文稿才较为合适。因此,需要能够较为迅速地联系和培养创作这类作品的高质量作者队伍。此外,作为VR融合科普童书,必然依托于VR技术,需要专业人员开发制作,因此团队中还需要虚拟现实设计师、VR软件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支持。这样看来,相比于传统科普童书,VR融合科普童书对出版团队成员的要求要高得多。

其次,VR融合科普童书的成本较高。由于需要庞大的出版团队,出版VR融合童书的人力成本比传统科普童书要高得多。另外,在开发过程中所涉及的软件和硬件均价值不菲。不仅如此,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想要获得VR融合科普童书的完美阅读体验,需要额外配备专业的头盔或其他显示设备,这些硬件设施目前的市场价格在几千至几万元不等。高昂的制作成本限制了VR融合科普童书的开发,不菲的使用成本限制了VR融合科普童书消费者群体的规模,二者共同限制了VR融合科普童书的发展与普及。

不过,上述问题并非不可逾越的壁垒。传统出版行业可以通过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利用公司已经成熟的技术团队对融合科普童书进行开发制作,降低组建团队的难度,降低开发过程中软件、硬件、专业技术人员所需成本。出版企业与技术公司可以各自发挥所长,共同打造VR融合科普童书精品力作。

尽管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不可否认,VR融合科普童书能够提升儿童眼界,改善科普效果,提高学习效率,还能促进儿童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激发儿童的想象力。相信在飞速发展的科技浪潮之下,VR融合科普童书必将为出版业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