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东营举行黄河文化论坛

2023-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侯琳良    编辑:赵辉

4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黄河文化论坛在山东省东营市举行。本次论坛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

开幕式上,举行了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协议签约暨协作体成立、“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系列合作协议签约、宣传文化领域2023年启动实施合作项目展示,《黄河文化通览》首发和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精选版赠书等仪式。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学术研讨交流;举行了“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弘扬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论坛。

近年来,为盘活黄河文旅资源,山东组织编制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黄河文化旅游带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出台《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文物保护方面,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系统保护、科学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