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四川动漫雄起 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4-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本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说到动漫,不得不提“二次元”。“二次元”一词的说法起源于日本,泛指动画、漫画、游戏、轻小说等,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二次元”文化更是迅速渗入年轻群体,催生了不少商机。数据显示,得益于国内外优质动漫作品的涌现,我国“二次元”用户已突破4亿大关,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达2212亿元。

日前在四川成都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颁奖活动,备受业内和“二次元”用户的关注。活动期间,东道主四川申报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摘得了最佳动漫作品奖项,实现了“从零到一”的跨越式突破。同样亮眼的还有四川动漫近年来频频出圈的身影,《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梦幻新诛仙》等,不仅成为现象级作品,还引发了对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

“二次元之都”享誉全国

动漫在四川年轻人的文化娱乐生活中保持着相当的热度。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促进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近一年来,以“动漫”为关键词构建的人群画像中,四川的动漫受众规模排名全国第六。《2022年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四川省网络游戏动漫年营收超过500亿元。

作为中国动漫较为活跃的城市之一,四川省成都市以“二次元之都”“动漫之都”享誉全国。2021年,成都市发布《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着力打造“中国动漫名城”。作为国家四大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成都每年举办的漫展超200场,塑造了FUN成都游戏动漫节、CGK动漫游戏嘉年华等动漫展会品牌,引进腾讯、雪绒花等头部企业入驻,诞生了可可豆、艾尔平方等近400家动漫游戏企业。

近年来,瞪羚谷数字文创园、天府国际动漫城等产业园区陆续建成,成都拥有超5万名动漫游戏相关从业人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2261.3亿元,占GDP比重10.9%,已经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多点开花,四川省动漫企业已超过1000家。在“千年盐都”四川自贡,动漫《时空龙骑士》脱颖而出,收视率多次霸榜,获得第三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四川地区电视动画片类一等奖。作为国内首部3D恐龙动画连续剧,《时空龙骑士》以“恐龙+科幻”为题材,扎根中华文化与美学的土壤,植入了天车、灯会、盐史馆、盐帮菜等“自贡元素”,备受少年儿童喜爱。

川漫善打“文化牌”

动漫产业作为数字文创产业领域的新兴增长极,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成都凭借《十万个冷笑话》《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现象级”国产动漫影视作品,已跻身国产动漫创作头部梯队。业内认为,四川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可以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从区域格局看,四川动漫产业呈现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其他省区,发展潜力巨大。

“成都造”动漫为何能在国内外激烈竞争中享有一席之地?厚积薄发,善打“文化牌”。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成都为例,秉持“内容为王”理念,成都充分发掘当地悠久而独特的历史资源,依托古蜀文明、三国文化等文化元素和天府特色文化IP,推出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汉化日记》《十万个冷笑话》等既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动漫作品。除了持续引进动漫头部企业,培育本土代表性动漫游戏企业,成都还打造了多个知名动漫节和动漫展会品牌活动,基本构建了动漫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加速全产业链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先后出台了《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印发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并联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大学等优化动漫人才培育储备,进一步推动动漫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行业呼吁加强监管支持

尽管拥有数量众多的“二次元”粉丝群,产业数据也较往年大幅提升,但与国内大多数地区一样,四川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面临许多挑战。

不少受访动漫企业表示,目前中国动漫市场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环境不够成熟。由于国内动漫市场的规模相对较小,动漫作品的制作和发行成本也比较高,产业链条不完备,上下游不顺畅,导致很多优秀的动漫作品无法在市场上得到足够的回报。

动漫高端技术人才储备不足是阻碍产业发展的另一因素。《2022年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市场发展报告》指出,四川动漫产业目前缺乏创意人才,专业劳动力不足。从全省来看,四川动漫产业除极少数大中型动漫公司之外,仍以小型企业和独立工作室为主,市场结构处于初级竞争阶段,有限的行业规模阻碍着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张,难以取得突破式发展。

《2022年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市场发展报告》还提到,网络动漫盗版现象猖獗是产业发展的一大阻碍。由于网络动漫的数字特性,使得盗版方进行盗版的成本很低。此外,动画版权和专利缺乏具体的法律保护,降低了作者创新的积极性。

针对以上问题,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促进会会长金泓宇建议,应当注重培养不同层次的动漫人才,分别投入到优质动漫研发、加工设计和产业维护中。同时,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优质网络动漫企业,打造全国性的动漫品牌,实施四川动漫振兴工程,重点支持原创网络动漫的创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扶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创作、推广和传播优秀网络动漫产品。

“建议政府加强对盗版现象的监管。”金泓宇表示,鉴于动漫的作者和推广者对版权和专利的意识日益增强,建议政府成立一个专业的第三方来注册动漫产品,处理版权问题,保护知识产权。在他看来,以良好的模式来禁止侵犯版权和专利,将成为四川网络动漫产业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