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新疆禾木村:“百年老屋”诉说神秘图瓦文化

2023-04-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本报实习记者 王伟杰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山村——禾木村,该村是全国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中最偏远和最大的一个,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守护边疆的红色文化,曾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

在禾木村头白桦林边有一处“百年老屋”,这座老木屋记录着禾木村百年发展和人文交流交融史,是很多游客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也是当地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热爱祖国、建设家园、守护边疆的红色记忆。

这座“百年老屋”是曾经到禾木村生活的一些俄罗斯人结合当地环境气候特点、融合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所建,有近百年历史,后来当地政府重新修葺,在保留当年风貌的基础上,将其打造成集禾木百年历史文化展览、当地图瓦民宿体验、民族歌舞演艺、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园,并于2019年11月对外开放。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图瓦人世代以放牧、狩猎为生,居深山密林,沿袭传统的生活方式,有着神秘的身世和独特的生活习惯,是禾木最珍贵的人文遗存。同时,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也吸引了汉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前来生活,上世纪还陆续有俄罗斯人在这里定居,各民族的多元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不断丰富着中华文化内涵,也使禾木村包容和谐、独具魅力。

“马儿有跑不完的路,我们有唱不尽的歌,音乐的力量让我们一直歌唱……”在“百年老屋”,当地深受欢迎的“马蹄乐队”正在进行表演,让每位造访者记住图瓦人的古老传说、留下美好记忆。图瓦人的苏尔吹奏和呼麦唱法令很多游客耳目一新。其传统乐器“苏尔”是一种三孔草笛,吹出的曲调充满诗情画意,让人可以与自然心神交流,被誉为“中国民族乐器的活化石”。呼麦唱法则是用喉头压力产生不同频率的泛音,模仿大自然的声音,让听者有身处天地间的感觉。

“马蹄乐队”的几位乐手是在当地长大的年轻人。他们将图瓦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乐器组合到一起,融合了各个民族的乐风。“希望通过传承阿勒泰地区民间音乐,让越来越多的人传承和发展禾木文化。”马蹄乐队负责人阿达力说。

禾木村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自古以来就是国防战略要地,是祖国神圣的西北边防线。因为地理位置和环境特殊,在禾木村,“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护边爱边、守家爱国的思想意识已深深扎根在村民心中。

禾木村1964年成立第一个边防派出所,从此以后,党政军警兵民团结一致,共同守护这片家园。在常年的驻守中,很多边防战士与当地牧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共同护边、抗灾、守护一方安宁,在山林深处构筑了一道军民融合的红色风景线。

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禾木村旧貌换新颜,牧民生活不断改善,人与自然共存,部队与群众共融,旅游与发展共赢,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得益于旅游经济的发展,禾木村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随着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深入推进,2022年,禾木村人年均纯收入达4.4万元,年收入增长4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92.71万元,成为新疆旅游致富的模范乡村。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未来,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适度开发,持续推进最美村落建设,充分利用特色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图瓦文化中可创造经济价值的文化属性,以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自然旅游资源吸引游客,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身边的‘金山银山’,好风景变成好前景。”禾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