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工美资讯>

工美资讯

近距离欣赏珍稀古籍修复

2023-04-11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颖

书展现场展示古籍修复技艺王广燕摄

近距离围观古籍修复现场,欣赏中外名人的藏书票……昨天下午,在第二届嘉德国际艺术图书展面向公众开放的前一天,VIP专业读者日迎来了大批观众。本届图书展汇聚40余家海内外顶级艺术出版社的10000册精选艺术图书,形成1400平方米的“超体书房”。同时首次将“藏书文化”特展作为书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以藏书印与藏书票为线索,将藏书的风雅娓娓道来。

“这次参加书展,我们带来了很多珍稀版本的书籍,包括一些绝版的艺术书籍。”在展厅现场的珍稀版本展区,不少“大部头”引人注目。罐子书屋负责人张小强介绍,参展的《波士顿美术馆藏唐宋元绘画名品集》《周秦汉唐文明特集》等都是鲜少在各种书展露面的书籍。中华书局则展出了《傅熹年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工作笔记》,对于了解和学习中国古代书画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届图书展首次联合荣宝斋和中国书店共同带来国家级非遗技艺展示体验,让观众可以深入了解木版水印和古籍修复技艺。在书展现场,中国书店古籍修复中心主任徐晓静的古籍修复工作空间吸引了观众的驻足(上图)。只见她将虫蛀的古籍书页平铺,用一杆毛笔蘸染稀糨糊,将修复纸贴在虫洞的位置,粘连牢固后撕下多余的修复纸,并迅速吸走多余的糨糊和水分。在她的工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古籍修复工具。

徐晓静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已接近19年,她向观众介绍,修复一部破损严重的古籍要经过几十道工序。“传统学习修复古籍,师傅们教的第一步就是‘治糊’,视书页情况熬制浓淡不一的糨糊。在选纸方面,考虑纸张的功用、厚薄、质地、帘纹、色彩等因素,修复不同的古籍需要采用不同的纸张。”她表示,中国书店多年来持续加大对古籍修复技艺传承的投入力度,已培养出了新一代古籍修复传人。

中外名人藏书票一睹为快

走进“藏书文化”特展区域,“朱痕一点:古籍珍本中的藏书印及原石”展区展出了86册带有藏书印的古籍珍本和50方藏书印原石,印主涵盖近现代藏书家、学者百余人。展品有朱彝尊、吴焯、允祥、潘景郑、曾国藩、蒋凤藻、徐世昌、罗振玉、吴引孙等人的藏书印,亦有清代著名藏书家黄丕烈、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晚清金石学家叶昌炽等人的藏书印原石。

“寸纸留香:中外名人藏书票”展区则呈现了臧克家、艾青、冰心、三毛等中外名人经典藏书票220件,含国家图书馆馆藏西文藏书票10件。展览中的中国名人藏书票,来自上海图书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副会长黄显功。他与藏书票结缘至今已有30年,一直从事藏书票的推广工作。本次参展的文化名人藏书票,除了包含他收集的藏品,还有不少藏书票的创作出自他的策划。

“诗人艾青的这枚藏书票妙趣横生,上面画了一只在孵蛋的黄母鸡,可从蛋壳里孵出来的却是一只小鸭子。”黄显功介绍,原来诗人艾青曾在一次会上这样自我介绍:“我是学画的,可没想到如鸡卵变成了鸭蛋,写了诗。”该票作者莫测据此创作了藏书票,也以此来表现票主的人生经历。

展览现场也展出了诗人郑敏的一张藏书票。2014年该票的作者刘明辉为她设计藏书票时,郑敏已经95岁,是当时“九叶派”唯一健在的诗人。藏书票描绘了一棵树上的九片叶子,只留一片绿色,寓意票主是“九叶派”诗人的最后一片绿叶。而作家冰心是爱猫之人,因此作者林世荣在为她设计的藏书票上刻画了一只站在书上的大白猫,姿态格外神气。

此外,“盈案增辉:当代艺术名家创作藏书票”展区作为此次特展的一大亮点,特别邀请靳尚谊、艾轩、张晓刚、周春芽、丁乙、谭平、吴长江、杨越、谷文达、武艺等53位著名艺术家,为本届书展专门创作限量版藏书票。据悉,图书展将持续至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