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没有底线的流量就是流毒

2023-03-2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辉

“信奉流量至上者终将被流量反噬。如果自媒体突破法律底线,就会吞下违规营利的苦果,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本报评论员 于晴

在直播间找几个演员扮演有矛盾的婆媳、医生,再上演一出婆婆偷药,与媳妇厮打成一团,主播与医生调停顺带卖药的闹剧,这样离奇的剧情让不少老人深陷其中。在五花八门的自媒体账号中,就有这样一类人,他们装出一副正气凛然的样子帮助解决纠纷,无一例外都能在“调解”中发现某种包治百病的药品并卖给观看直播的老人,而这些产品其实都是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举着探访、追踪、帮扶、救助的“正义”大旗,背后玩着坑蒙拐骗的套路赚昧心钱,这样违规营利的行为无疑是在法律红线和社会公德底线上反复“蹦迪”。

如今,自媒体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流量蕴含巨大商机。然而,随着各类自媒体野蛮生长,种种乱象也随之而来。有的“蹭”社会事件热度寻找带货“商机”;有的捏造事实,用谣言拿捏公众情绪,贩卖焦虑狠戳人性弱点;有的靠猎奇、卖惨、恶搞、软色情博眼球……更有甚者,对公共政策、灾难事故进行歪曲解读,发布争议性、误导性言论煽动对立,撕裂社会共识,制造有害信息。一些平台甚至明目张胆售卖“水军”,在央视“3·15”晚会的曝光中,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技术手段,使用一台机器同时操控上千部手机发布恶意抹黑评论。这些不良现象违背公序良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成为危害网络生态的“重污染源”。

“获取关注—粉丝上涨—收割流量—变现获利”,这是自媒体经营的商业逻辑。在巨大运营投入和“压力山大”的业绩要求下,一些自媒体为赚快钱,不惜铤而走险。由此而言,整治自媒体乱象要从斩断利益链入手,还行业生态一片清朗。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中提到,将指导网站平台运用经济手段,采取清空粉丝数量,暂停或关闭直播、用户打赏、知识付费、收益提现权限,下架商品链接,取消广告收益、流量分成等措施,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

自媒体不能成为非法营利的工具,自媒体营利可以来源于平台支持,可以来源于观众打赏,也可以来源于广告,只要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信奉流量至上者终将被流量反噬。如果自媒体突破法律底线,就会吞下违规营利的苦果,必将受到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