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来深巡演

2023-03-23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黄丽

▲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登陆深圳大剧院。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兰州大剧院出品、创作的党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3月20日、21日在深圳接连上演。深圳站后,该演出还将登陆广州、上海舞台。

《南梁颂》此次来深特邀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景焕执棒;著名歌唱家郭森、黄华丽、周正中、崔峥嵘等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联袂演出。3月20日晚登陆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的这场演出,作为“2023《湾区之音·乐响宝安》音乐季”的开幕演出,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演出上半场曲目为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用感人的艺术作品和丰富的艺术语言向观众多角度地展现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伟大成就,深情礼赞伟大祖国。下半场曲目为大型合唱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全曲气势磅礴,将时代精神、民族气魄与大众艺术形式紧密结合,这部作品的词写出了中华民族的气魄,音乐表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风格,其高度的思想性、象征性、艺术性为中国大型声乐创作提供了光辉典范。

南梁,西北高原上矗立的红色地标,在党的历史上有着特殊地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而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是歌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第一部大型音乐艺术作品,歌词饱含深情、充满诗意,催人奋发又给人以思考,音乐共分八个乐章,由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独唱与合唱、男中音独唱等形式构成,充分吸收了《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边区十唱》《冻冰》《五更月》等陇东(庆阳)民歌素材,大气厚重,充满浓烈的地域风情和时代气息,是一部弘扬红色文化、解读南梁精神的出色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