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以文促旅做强旅游业

2023-03-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黄丽

不同地方对文旅产业发展的规划不尽相同,对广东而言,在下一轮“斗技”的突围中,文旅局长真正要突围的是什么?

刘思敏认为,文旅局长肩负着营销推广本地文旅资源的职责,但并不意味着文旅局长要变成演员、推销员,他们还需要担负起招商引资、文旅市场管理等更重要的职责,正常的旅游营销还是要借助专业人士、专业机构来推进。

黄小涧也直言,自己不是大网红,拍完短视频后,还要好好去做局长要做的事。拍短视频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云浮的文旅资源、文旅发展。

记者以为,作为当地文旅行业的“大队长”,文旅局长真正要突围的是,通过示范效应,以文促旅,营造出本地文旅产业发展“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励基层创新,最大限度激发众创的潜力。

广东一直是全国最大的客源地市场,这里有两层含义,对于全国其他省份而言,广东客源地市场非常重要,对于省内各大地市而言,珠三角客源地市场非常重要。当甘孜等地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外地游客时,广东各大旅游目的地引客会相对轻松,因为本地短途游群体不仅消费频次高,而且拥有强劲的消费能力。不少文旅局长也坦言“很多省外兄弟市县的旅游做得比我们好得多”。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明确,将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其中,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是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以来,广东首次提出的旅游发展新目标和新定位。

这一次文旅局长“斗技”,让广东文化和旅游资源频频“出圈”。广东不是没有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和产品,而是缺乏深层次的文化挖掘。只要深入挖掘好、运营好,“流量担当”必然会源源不断地出现,优质的产品、体验将会成为文旅局长手中最有力的“斗技”。

南方日报记者蔡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