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专访独立艺术家朱金乐 无限画布上释放创作灵感

2023-03-22    来源:    编辑:赵辉

随着科技发展电子屏的兴起,街上越来越多人正在成为“低头一族”。不少人沉迷于虚幻世界中难以自拔,近年来对科技发展后带来的矛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当代独立艺术家朱金乐有着自己冷静的思考。“别忘了,科技是为人类服务的。”作为艺术家,朱金乐不同于传统艺术家只拘泥于画室中,面向画布进行创作。他更善用iPad/iPhone等新媒介进行艺术创作,在他看来这是现代艺术创作的优势。240mm x 169.5mm x 7.5mm,一块平板,这就是朱金乐现在工作室的面积,当忽然有灵感时,他可以于任何时间、任意空间开启自己的创作。

朱金乐,这位1984年出生于中国江南的独立艺术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与生俱来就有着艺术家所需的细腻情感与创作冲动。他绘画风格多样,色彩鲜明、对比强烈,内容天马行空,作品曾在国内外多城市举办展览。初次见到朱金乐的作品,缤纷的色彩与抽象的元素组合冲击着视网膜神经。但细细品味之下,强力的视觉冲击中不禁被蕴藏的精神内核所打动。幽默、讽刺、欢欣各种精神内容在交错的图像中肆意喷薄而出,强大感染力的同时,又赋予人一定想象空间回味无穷。作品中出色的空间构造能力得益于他雕塑专业的出身,打破平面限制从多维度的面去看待事物,打造立体化多层次思维空间,给予观者漫游沉静式空间中进行自我的任意解读。

代表作:《Black Turtle》

从中国美院毕业后,朱金乐持续在艺术创作领域深耕。他先后在国内多地举办个展,意大利CHR(上海)“十全十吉”个展、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Z 2017”个展等。除此之外,他还善于运用独特的艺术家视角参与空间设计与产品开发。在他看来艺术不该只是曲高和寡的存在,更是美化生活的有效方式。他在公共装置、IP开发、多媒体影像、创意产品、服装服饰、彩妆护肤、家具家居等不同领域与多个国内外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如他在2017年北京时装周与“WhiteFog”独立设计师品牌以“TheEyes”为主题跨界联名。上海时装周期间在eth0s与日本品牌bajra跨界合作showroom。2019年9月他携手“大宝”与天猫出海美国纽约FASHIONWEEK。在2020双11期间与CAISIO推出“无乐不作”跨界周边产品等。各种独具一格的艺术作品与产品的实用性相融碰撞,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与追捧。

跨界“大宝”——纽约时尚周

朱金乐强调“Creating is fun”,这是他作为水象星座信奉的生活哲学。在他看来保持持续的艺术创作是一件快乐有意义的事。他借助作品表达内心的观点,传递着警示、爱与能量。善于运用“电子屏”进行艺术创作的朱金乐,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痴迷于屏幕后的虚幻世界。网络上层出不穷的信息轰炸下,他更关心现实世界中周遭所发生的一切。他笑着说艺术家需要保持一定对现实生活的敏锐度与热爱度,同时得对许多事件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他的创作中会融入对当下的体验,而将当下触动的感受用以作品进行永久纪录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棒很有意义的事。朱金乐为Nice people创作的系列画作——七宗罪,作品灵感才采用来源于生活中发生的人、事、物以及对回忆所激发的情绪纪录。

《七宗罪》系列作品

除了当下体验,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探寻也无处不显现在他的创作和收藏中。在他的意识深处,中国传统文化与他进行着亲密对话,保留传达对自我身份的认同。在法拉利嘉年华(上海)“法拉利70周年纪念”个展上,他选用了法拉利融入到中国本土化的设计理念。他认为在国外品牌中突出了中国传统特色的十二生肖文化,以中国红为基调,更能显示法拉利融入中国的亲切感。在一次又一次的绘画塑造中,他继续探索着潜藏深处的文化内核和流动情感。从他的作品里我们看到了,不被定义的自由,也看到了艺术家内心丰富多彩的世界。

“法拉利70周年纪念”个展

谈到喜爱的艺术家,朱金乐列举如现代艺术的创始人巴勃罗·毕加索、涂鸦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以及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等都是在艺术上给了他一定影响的大师,他们抒写了艺术史上群星荟萃的时代。而他对自己的期望则是:“极大地释放能量,追求更多元的表达。”朱金乐将继续着他的艺术风格,勾勒出独属于他的非凡艺术之路。(文/张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