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一把油纸伞撑起非遗传承之美

2023-03-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黄丽

新华社南昌3月20日电(记者王奕涵、朱雨诺、余刚)清晨,在位于江西省婺源县一家甲路油纸伞制作工厂里,裱伞工人张顺女正熟练地将裁好的皮纸黏上伞骨架,并将伞的边缘修剪成圆弧状。

随着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油纸伞的订单量不断增加。张顺女告诉记者,她一天需要裱完至少60把油纸伞。“订伞的客户越来越多,我们更忙碌,也更充实了。”

油纸伞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历史逾800年的甲路油纸伞诞生于婺源县甲路村,在江南地区远近闻名。2021年,甲路纸伞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时代的发展,轻便的现代伞具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首选,传统油纸伞日渐式微。

不忍家乡的传统制伞业就此没落,从小就对伞面画感兴趣的戴根盛开始潜心学习制伞技艺,于1990年创办甲路伞厂,恢复了传统甲路油纸伞的生产。“我是甲路人,这门传统技艺,我一定要保护和传承好。”他说。

“传统油纸伞多为黑、红等单色伞面,欣赏价值单一。我们在伞面上绘制花鸟、风景等图案,让油纸伞在实用之余更具观赏性。”甲路油纸伞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戴根盛介绍,近年来,他积极探索旅游工艺品的开发,将景区美景绘制于伞面之上,打造出的特色旅游工艺伞在篁岭、丽江、乌镇等全国各大旅游地区畅销。

锯竹、装柄、裱伞、绘画、刷桐油……每一把油纸伞的诞生都要经历至少72道纯手工制作工序。“油纸伞制作工艺的精细程度是机器实现不了的。”戴根盛说。

近年来,戴根盛的公司油纸伞产量连年递增,近三年平均年产值达400万元,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50余人。产业还带动当地毛竹资源销售和周边村落配件加工产业发展。

“我现在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收入比之前务农高了很多,还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张顺女说,自己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甲路油纸伞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婺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揭凌峰表示,近年来,当地高度重视婺源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推动当地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申报工作,并为当地非遗发展搭建平台,以提升它们的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

“大多油纸伞传承人文化程度不高,我们为此举办了各类培训班,以提升他们的素养和能力。”揭凌峰说。

为了让游客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戴根盛专门打造了一个集展览、研学于一体的甲路伞体验馆。在这里,游客可以自己动手画伞面、绕伞圈,并现场观摩老艺人制伞。“在高峰期,我们一天能接待五六百名游客,还有很多外国游客专门过来体验。”戴根盛说。

2015年,戴根盛带着甲路油纸伞亮相米兰世博会。2017年,公司与意大利品牌合作开发新品油纸伞。目前,公司生产的甲路油纸伞已经远销28个国家和地区。

阳春三月,婺源万亩油菜花次第开放,吸引众多游客撑着油纸伞观光拍照。一把把古典韵味与现代元素相融合的油纸伞在开合之间装点着金黄花海,展现着非遗传承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