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学术论坛举行 关注“流动华人的流动视界”

2023-03-21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以“流动华人的流动视界”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学术论坛”近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全球华人艺术展”是何香凝美术馆以海外代表性艺术家为主要对象的系列展览研究项目。在此之前的三届艺术展——2020年的“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2021年的“在工作、艺术实践中的女性”第四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和2022年的“穿过冻土、荒漠和冰川”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主题切入,将目光聚集全球各地华人艺术家这一群体上,尝试直接客观记录下其所面临的问题、机遇和生存状况。展览围绕东西融合、身份认同、文化寻根等主题以及华人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对他们的成长、群体现象等综合背景进入深入的研究,呈现出随着人的流动、交往所带来的世界范围内华人的艺术历史和现实生态。在作品展出的同时,主办方希望举办多学科参与的学术论坛等相关活动,深入讨论从华人华侨展开的相关问题。

本次举行的第五次论坛,以全球华人的流动为线索,主办方邀请来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视觉与语言变化、感官体验等不同角度,以主题演讲的形式从历史中开启以华人流动为线索的不同话题。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主任、教授段颖,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教授胡斌,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教授连冕,《画刊》杂志主编、副编审孟尧,文化学者、近现代史研究者沈迦,《美术》杂志副主编、编审盛葳,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苏涛,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香港大湾区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爱阳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进行了专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