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深圳交响乐团奏响柴可夫斯基名作

2023-03-21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3月24日20时,在指挥家刘明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奏响2022-2023音乐季“匠心韶华·人生的悲欢·柴可夫斯基交响音乐会”,著名小提琴家陈曦将再次与深交合作,为观众演绎柴可夫斯基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

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是一位伟大的世界级音乐巨匠。他建立了不同于贝多芬的、属于自己的宏大交响音乐体系,其作品力求用直接的情感抒发方式表达最具普遍意义的东西,以听众都能理解的音乐语言,阐释生活诗意和展现人类感情中荡人心魄的韵味。此次深圳交响乐团将演奏柴可夫斯基《伏尔加河上的梦》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b小调第六交响曲》。

《伏尔加河上的梦》是柴可夫斯基1868年创作完成的一部歌剧,但是在19世纪70年代,柴可夫斯基销毁了这部歌剧的全谱手稿,将《伏尔加河上的梦》的主题留给了他的学生安东·阿伦斯基,重新创作了歌剧《伏尔加河上的梦》。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也是其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b小调第六交响曲》则堪称柴可夫斯基交响曲创作的顶峰,也是世界音乐殿堂上的一颗闪亮明珠。作曲家以“悲怆”为乐曲标题,因为他认为“悲怆”是人类共同的情感。他把忧郁的性格、厌世的情绪、对死亡的预感、对人生的绝望,完全倾泻在这部作品中,乐曲所表现的悲凄、绝望,强烈地震撼了人们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