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土味与人情催生大流量

2023-03-2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赵辉

“温州一村人”火了。

工地保安的表演者是村里的网格员,工地主任的表演者是村里开电脑店的……这些和原本身份相去甚远的角色,在韩埠村村民的刻画下,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那是“入戏”了。

这几个月来,永嘉韩埠村村民自导自演的“温州一村人”系列土味短视频,走红网络,其中热度最高的一条短视频——《温州人的人情世故》播放量突破560万,点赞数达8.4万。

视频热度不断攀升的同时,也让当地的这一群“戏精”村民走进了公众的视线。人们不禁好奇,一个小村庄为何会拉着村民拍戏,“走红网络”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流量密码?近日,记者走进韩埠村,一探究竟。

在韩埠村口,记者遇到了“温州一村人”的导演黄焕然。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黄焕然是永嘉人。去年9月在韩埠村党总支书记林游的邀请下,回到家乡参与村里抖音账号的运营工作。据了解,教玩具产业是韩埠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将直播间搬进村办公室,引导村民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100多家,带动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如今短视频平台兴起,我们也想多一条渠道展示乡村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因此萌生了让村民拍戏的想法。”林游告诉记者。

学习舞台戏剧表演专业的黄焕然,如今承担起剧组中的编剧、导演、拍摄、后期剪辑等工作。

“稍等,我把今天的道具准备一下。”黄焕然麻溜地从村委会搬出一张方桌、一把椅子,往边上的工地一摆,便组成了“温州一村人”的一个片场。这里也是“温州一村人”首个“爆款”短视频——《温州人的人情世故》的诞生地。

不一会儿,村民林德金和姚呈洁也戴好安全帽、换好服装来到现场。在剧本中,他们拥有另外的身份——保安阿金和姚主任。

14时,视频准时开拍。

作为最早加入“温州一村人”拍摄的村民之一,林德金起初并不想演,觉得太难为情,“没经验而且形象不好,段子也看不懂”。

林德金身有残疾,走路有些跛脚,50多岁至今是单身。他是土生土长的韩埠村人,村里人碰到点事都会找他帮忙,“黄导说这场戏就缺一个男演员。那我想,就试试吧。”

巧的是,林德金的第一场戏是与相亲有关。面对镜头的害羞、紧张,正好映衬了相亲的氛围。短视频发布后收获了10万+的播放量。“憨厚老实”“有点可爱”,在评论区,网友不吝表达了对阿金的喜爱。

受到鼓舞的林德金也逐渐卸下心里的包袱,变得自信起来,在镜头前状态进入得很快,有时还能帮着黄焕然指导其他村民拍戏。看不懂的段子也不再是障碍,“用黄导的话讲,‘跟着演就是了,拍完你就能明白’。拍戏很快乐,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开心就好。”

慢慢地,“温州一村人”的演员从最初的三四人,增加到30多人。如今不仅拍戏的人多了,片场看戏的人也多了。

嘴瓢、忘词,抑或是无意间的加戏,都会令片场的一众人忍俊不禁。戏里戏外洋溢的是“嘻嘻哈哈”的大笑声。“以前大家都各干各的,哪里能想到会聚在一起拍戏,还这么欢乐呢?”当地人感叹道。

在“温州一村人”短视频账号的后台可以看到,粉丝分布的地域除了榜一的浙江,还有广州、江苏、江西等地。

同款关注也体现在林德金身上:路过菜市场,卖菜的摊主会喊“阿金!”;走在村街巷口,看到林德金的村民会问一句“今天要拍啥”。

“温州一村人”悄然走火的同时,剧内的“姚主任”“保安阿金”“毛线姐”等角色不断出圈。凡是刷到过短视频的人见到“戏精”村民本人时,都会下意识地喊出他们剧中的角色名字,主动打招呼以及拍照合影。村民们着实体验了一把晋升网红的体验。

如今,短视频的热度已经从纯看热闹到有了实际收入。

这几天,姚呈洁算了一笔账,蹭着“姚主任”的热度,他在韩埠村的联讯电脑店,这3个月同比营业额增长了30%,年初的订单排到了现在。

饰演“毛线姐”的董益丹,因接地气的称呼配上她快嘴的形象,被经纪公司签下,成为一名主播。

拥有百万粉丝的直播带货团队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目前已入驻韩埠村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邀请“戏精”村民一起参与直播带货。

“温州一村人”的粉丝数突破2.3万,来村里的“陌生人”变多了,有“挤破脑袋”报名参演的,还有来打卡短视频取景地的……

这样的网红效应,在浙江的许多乡村其实已有了不少案例。瑞安的“小英夫妇”,在田埂间跳舞,自信而铿锵的舞步一下走红网络。在他们的小视频中,我们看到了无比快乐的农村生活状态。临安的90后陈柳,在家乡的山核桃树下,以大地为舞台,以太阳为灯光,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农村创业的艰辛快乐展现出来,吸引粉丝近百万。

“乡村之所以美,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充满活力的村民。”在黄焕然的镜头下,村民是生动的、鲜活的。他只是通过拍戏的方式,捕捉着乡土间的活力,挖掘村民质朴的潜力。

对于未来,韩埠村的村民还有更多的想象——

林德金说,等“温州一村人”名气再大些,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他就可以出去旅游,到自己没去过的地方看看。

姚呈洁最近疯狂刷起别人的段子视频,希望再加强下自己的演技,“千万不能把招牌演砸了”。

黄焕然也计划着为村民们量身定做“个人IP”,“等到村民人人成为网红,韩埠村就能成为网红村,我们就可以拍更多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