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张小泉和匠师朋友用女性力量续写文化新篇章

2023-03-21    来源:    编辑:赵辉

文化技艺,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一个特定空间内独有的符号印记。它不仅记载着人类文明的演进而且展现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还穿越时空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在我国的土地上诸如旗袍制作、剪纸、花艺等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技艺,都离不开一种工具的相伴——剪刀。

(张小泉经典手工锻制民用剪)

作为首创 “镶钢锻制技艺”的剪刀鼻祖张小泉,不仅通过剪刀见证了时光长河中传统技艺的薪火相传,也通过剪刀结识了无数因传承而走到一起的匠师朋友。在春暖花开的三月,张小泉通过以女性话题为核心的匠师朋友系列视频展开了一段精彩的传承之旅。

(中国旗袍淑院院长——林海)

林海,作为中国旗袍淑院院长、东方旗袍文化推广者、中国女性传统美学发言者,深入旗袍文化推广工作中已八年时间。在一次旅途中他偶然萌发了开办中国旗袍淑院,重拾中国旗袍文化的想法。

(林海公益旗袍文化课程上正在学习仪态的学员)

他通过不断地研究与传播,这些年让众多女性拥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借助与旗袍的接触、着装体验,唤醒她们由内而外的自我形体约束,形成良好的仪态习惯,呈现中国女性独有的形体美与气质。

(学员旗袍定制过程)

如同大部分的传统技艺一样,随着时代的变革,旗袍的制作流程虽然得到了简化,但依旧保留了大量的手工制作环节,特别是裁缝师用长长的张小泉服装剪,丝滑地在布料上游走,为每位顾客裁出专属的旗袍模样。在林海的鼓励下,许多女性通过旗袍文化的熏陶,渐渐地抛开年龄与容貌的焦虑,自信地穿上属于自己的旗袍,由内而外地散发自信,呈现出“中国·东方新女性”形象与精神面貌。

(福州剪纸第六代传人——董雅萍)

一剪可以裁出中国女性的婀娜,同样一剪还可以剪出中国风景的宏伟。张小泉匠师朋友中就有这样一位剪纸匠师——董雅萍。她是福州剪纸第六代传人,她的巨幅剪纸作品《民族团结·幸福花开》,就是以福建各地的风景名胜为题材制作而成,现被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董雅萍非遗传承人荣誉证书)

经过传统技艺的熏陶之后,在董雅萍看来剪纸早已没有了教条。任由事物如何变化,其中恒古不变的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技艺和一把朴实耐用的张小泉剪刀。她手握这把张小泉剪刀,随心而动创作出一幅幅剪纸作品,用自己的力量传承福州剪纸技艺,传递福州传统文化。

(福建人气餐厅主理人——莉香)

剪刀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备居家用品,早已陪伴了人们无数个日夜。在物质生活日渐丰盈的今天,它不仅继续履行着人们日常所需的职责,还为生活平添了不少仪式感。有这样一位花艺方面的匠师朋友——莉香,她对宁静清雅始终有着一份向往,喜欢找个安静的地方用剪刀修剪花枝,让花枝高低错落,一把趁手的张小泉剪刀,不仅助力莉香完成一副副精致的花艺作品,也让她在享受艺术创作的过程,体验生活仪式感带来的愉悦轻松心情。在镜头拍摄下,她清新优雅的女性形象从屏幕中扑面而来。

(张小泉匠师朋友系列宣传海报)

传承之路如同修行,张小泉在此道路上能结识三两志同道合的匠师朋友此乃幸事。无论是推广旗袍文化展现中国东方女性美,还是通过剪纸呈现民族艺术,亦或是个人修行享受美好生活。这都是女性在用自己的力量传承着中华文化。传承也并非一蹴而就,张小泉将与匠师朋友携手,为百姓打造好器物,并由此向世界传递中国新匠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