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千年香云纱 时髦亦风雅 舞剧《咏春》香云纱顾问邢莉莉谈“深圳设计”让非遗贴近当代生活

2023-03-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咏春》展示了香云纱之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

日前,在深圳出品的舞剧《咏春》中,国家级非遗香云纱的丰富运用,为该剧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审美质感和人文意蕴。作为深圳设计的代表品牌,德玺见萩(以下简称“见萩”)参与了该剧共创。本报记者专访见萩品牌创始人、《咏春》的香云纱顾问邢莉莉,在华服与舞台的浪漫背后,她向记者讲述了深圳本土设计企业如何以情怀与创新,激荡起古老的国家级非遗的当代脉动。

香云纱在《咏春》,是无声胜有声的情感表达

邢莉莉告诉记者,此次见萩香云纱不仅被运用于演员的服装上,也出现在舞美置景中。《咏春》导演韩真、周莉亚希望在剧中融入一条承载人物感情的线索,而来自叶问故乡的香云纱则具有天然的表达优势。据介绍,经过见萩研发的富有弹性的香云纱,于质感上不仅保持了流动的光泽和纹理,也能呈现演员一招一式中“舞与武”的张力。而传统的“电力纺”和“红云纱”则被运用于女子群舞的服饰之中,轻盈飒爽的质感、温柔而不跳脱的红色,与演员的舞姿共同塑造出如大地一般的女性角色。有此特性,香云纱也在见萩的设计共创之下,于情感上出色地承接起剧中游子与故土的情感纽带。

2022年8月,《咏春》主创团队来到位于深圳南山区的见萩公司采风。除了香云纱之外,陈列在品牌展厅中、制作香云纱工人在晒莨工序时佩戴的斗笠,也被融入该剧的服装中,成为一个充满温度的符号。主创团队与见萩的设计理念、作品质感不谋而合,韩真当场有感而发说道:“铺出去的香云纱,像游子远走的大路。拢起,收在怀里,却满是思念的皱痕。”

邢莉莉表示,与《咏春》主创团队在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上的共情,让双方对准了同一个目标,那就是“用深圳设计和艺术的结合,让非遗焕发出新的姿态。通过舞剧让更多人去了解香云纱,了解深圳的设计,让人们通过舞剧喜爱上这种传统的手工艺。”

“活化”千年香云纱,深圳设计让非遗贴近当代生活

香云纱是一种古老而珍贵的面料。早在唐代就有关于香云纱原料薯莨的记载,而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也记载过香云纱的制作工艺。“香云纱的制作与自然息息相关,与草木、泥土、阳光、河水,以及人息息相关,生产过程生态环保,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有能量的面料。”邢莉莉介绍,作为香云纱染料来源之一的薯莨生长于岭南的山谷中,对生长年份、日照程度都有严苛要求,而另一绝佳的染料“小河塘泥”则需要有着如“矿物面膜”一般细腻的质感。

早在十几年前初次接触到香云纱时,邢莉莉就被其原生态的手工艺和人文精神所打动。她形容那些保持传统工艺与初心的晒莨场如天地之间的剧场一般震撼而美好。然而,随着对产业的不断深入接触,邢莉莉发现在香云纱的传承发展中,面临着不小的考验——一是香云纱的高品质是否能得到保证,二是香云纱制作工艺是否后继有人,三是产品设计感的缺乏让人们对其望而却步。邢莉莉认为,非遗的延续不能只靠博物馆,“我们希望让香云纱能够回归当代人的生活,用深圳设计让更多人看到它、使用它、喜爱它。”

怀着这样的初心与情怀,邢莉莉不仅参与到香云纱的国家级非遗申报工作中,更是希望用设计为非遗赋能。据她介绍,通过研发,见萩让如今的香云纱具备了更丰富的色彩、更独特的肌理。记者在见萩展厅看到,通过年轻设计师的设计,利落的线条与版型,让见萩香云纱衣不再是传统印象中“长辈们才会穿的衣服”。许多艺人也曾穿着见萩设计的香云纱服装登上时尚杂志,其中既有黄渤、陈数、李若彤等中生代演员,也不乏时代少年团等青春偶像团体艺人,带动了一波香云纱新热潮。

设计在深圳,传达“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文美学表达”

“深圳是设计之都,作为深圳成长起来的品牌,我们希望以前沿的姿态、时尚的表达,推动香云纱的新生。”邢莉莉介绍,见萩乐于以不断的艺术跨界拓宽这种传统面料的表达边界。无论是与电影、展览、文创、艺术家和文化活动的合作共创,还是借由服装为载体传达出中国美学和生活方式,见萩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表达中释放出的“风雅与时髦”。

在邢莉莉眼中,此番深圳出品的《咏春》中,咏春拳、香云纱的“双非遗”元素亮眼呈现,“正是深圳用一种全新的形式,打通艺术、设计、人文,创意传播等形式,推动非遗在当下以一种全新姿态绽放的表现。这对于我们本土设计企业而言,是一种引领和示范。”“设计表达的其实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态度,希望能借由它传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在深圳这样一座多元碰撞的设计富壤,邢莉莉说她感受到了美美与共的内涵与意义,“这就是设计的力量,也是中国美学和中国风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