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揭晓 深圳作家南翔《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入选

2023-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锐)日前,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揭晓,2月27日,该奖项下设的图书奖、音像电子出版物奖、出版科研论文奖三个子项奖进入公示阶段。本届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0种;获奖音像电子出版物30种、提名奖80种;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30篇。名单显示,深圳作家南翔的非虚构文学著作《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获选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据了解,《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系由南翔以田野调查为依托,历时两年寻访民间手艺人,选取了15类技艺的15名工匠,包括药师、制茶师、壮族女红、捞纸工、铁板浮雕师、夏布绣传人、棉花画传人、八宝印泥传人、成都漆艺传人、蜀绣、蜀锦、锡伯族弓箭传人、正骨传人等,大多为区市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或代表性传承人。南翔以小切口描写手艺人的生活内部,寻找手艺所代表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在现代生活中的蛛丝马迹。同时,他也关注手艺的未来发展和手艺人的命运遭际。南翔曾表示,“《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一写个人经历,二写行当技艺,三写传承难点,我期望能做到历史与当下、思想与审美、思辨与情感的熔铸。”

据悉,此前该书已入选“中国好书”、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奖、2019年“深圳十大佳著”、深圳第20届读书月“年度十大文学好书”、 2019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项目等多项荣誉,目前英文版已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