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东>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与公共艺术专题展首设“湾区特展”,汇聚近300件作品 设计为湾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3-02-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丽

市民在关山月美术馆参观湾区特展。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詹裕敏)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表现抢眼、特色鲜明。日前,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与公共艺术专题展首次设立“湾区特展”,集中在关山月美术馆展示。展览通过“魅力湾区”“共生湾区”“潮流湾区”“视觉湾区”“创想湾区”五个板块,26个案例,281件/组作品,以多角度、多维度呈现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下,设计正源源不断地为湾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在 “潮流湾区”展区,一组名为“七星羊大为美”的茶壶造型新颖,以“羊”造型为壶身,融合陶瓷与木雕工艺;旁边的“荔枝壶”与“拓荒牛壶”,将湾区地域特色元素融入产品设计,创意十足;一款名为“禅韵”的香炉器型独特,古韵中富有新意。这批来自湾区本土的原创设计作品跨越多个设计种类,共同展现湾区设计师的“匠人精神”。

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打造和谐社会、幸福湾区。“美好生活”的理念,也体现在城市人居环境的设计中。如,深圳人都很熟悉的香蜜湖民政中心项目。该中心宽敞整洁、明亮大气,其中户政服务区的台面高度与人的身高相宜,并且有专门规划的等候区和互动媒体观景亭,人性化的设计细节体现出深圳亲和包容的城市精神。

当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成为不容忽视的要求。湾区设计师们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意识和实践探索,体现在多元的视觉呈现中。

“共生湾区”展区,废弃纸团编排成的简单形状吸引观众驻足观看。原来这些纸团由陶瓷制成。陶瓷的易碎与纸团的废弃相呼应,由此引导人们关注废弃物品处理和环境再生。

“创想湾区”展区,图文兼备、形象可爱的农产品创意包装博人眼球。这些来自“醒狮山扶贫项目”的包装使用环保材料,作为营销手段帮助贫困农民销售出更多产品。旁边的“起源之石”项目也独具特色,石头制成的餐具被创作成史前生物的样子,呼唤人们欣赏和珍惜食物。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注脚。大湾区的智能设计探索了科技和设计未来融合发展的新趋向。走进展区深处,一组图片展示了未来的城市智慧驿站,它将以移动式智慧卫生间为载体,加载智慧零售、智慧寄存、智慧淋浴等便民服务,给路人创造舒适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