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深圳)黄金回购市场发展论坛于深圳举行

2023-02-23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2月22日,由中国黄金协会、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深圳)黄金回购市场发展论坛在深圳市罗湖区水贝壹号成功举办。论坛以“规范、公平、诚信、创新”为主题,汇集来自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领导,行业机构、黄金回购企业、原料交易商、金融机构等重点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当前我国黄金回购市场的难点、热点问题,旨在打造一个消费者和投资者信任、公平而规范的黄金回购市场。

011.jpg

中国(深圳)黄金回购市场发展论坛现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黄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永涛,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副主席罗建林出席论坛并致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赖群阳,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CEO)王立新,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刘艳红,广东省黄金协会会长甄伟钢,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绍武,深圳市黄金珠宝文化研究会会长曹阳,罗湖区工信局副局长王红线,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副署长、金融学博士皮俊,以及深圳市金明珠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慈、深圳市翠绿首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洲等企业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022.jpg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黄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永涛致辞

张永涛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我国黄金回购量为435吨,同比增长12.06%。但我国黄金回购市场仍是一个刚刚起步、缺少龙头企业和品牌的初级市场,目前存在市场不规范、回购价格混乱、透明度不高等问题。今天,本次活动向我国31家重点回购企业共同发起全国黄金回购合规经营倡议,主要目的是凝聚行业力量,加强行业自律,继续推动我国黄金回购市场的合规建设,共同打造一个消费者和投资者信任、公平而规范的黄金回购市场,为推动我国黄金回购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力。

033.jpg

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副主席罗建林致辞

深圳罗湖是我国黄金珠宝产业的集聚地,也是我国黄金回购经营企业的汇集地。黄金回购是整个黄金金融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罗建林在致辞中表示,罗湖素有“世界珠宝看中国,中国珠宝看罗湖”的美誉。罗湖区黄金回购市场主体活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罗湖水贝从事黄金回购的各类企业已超百家,罗湖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国内旧金回购交易中心。罗湖愿与各方继续共同推动合规经营倡议,为规范黄金回购市场做出积极贡献,为携手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044.jpg

《黄金回购企业经营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制订工作启动仪式

论坛期间,《黄金回购企业经营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制订工作正式启动,张永涛宣读“黄金回购合规经营倡议书”,刘艳红从我国黄金回购市场现状、标准制定的必要性、标准制定的时间计划等方面对《黄金回购企业经营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进行深度解读。现场还举行了《投资金条》系列标准宣贯,刘艳红对《投资金条》系列标准进行解读。

055.jpg

《投资金条》团体标准起草单位颁牌仪式

066.jpg

《投资金条经营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单位颁牌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全国黄金回购合规经营倡议发起单位、《投资金条》团体标准起草单位、《投资金条经营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单位颁牌仪式。

中国财政部科学研究院税务专家许文、上海黄金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与市场推广部副总经理兼深圳运营中心副主任陆锁军、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副署长皮俊、深圳黄金珠宝文化研究会会长曹阳、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金精炼(深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新、国润黄金(深圳)有限公司总裁谷志明、成都金晨数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张吉峰分别围绕黄金回购市场的痛点、难点、热点话题及趋势展望等话题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世界黄金协会、广东省黄金协会、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大力支持。深圳市黄金珠宝文化研究会承办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