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第十八届文博会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 300家境外文化机构企业云上参展

2023-02-16    来源:深圳晚报    

▲12月27日,第十八届文博会主会场静待开馆。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8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2022年12月28日开馆,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本届文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法国、德国、巴基斯坦等108个国家和地区10931名境外采购商注册线上观展采购。

坚持国际化战略创新方式方法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坚持国际化战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文化开放合作、交流交易、互利共赢,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云上文博会平台设立的国际馆,线上展示国内外文化产品、文化产业项目,展现我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以及中外文化共融互通、创新发展的成果,重点突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进一步拓宽国际文化贸易网络。该馆组织了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重点组织各国驻华文化机构及企业参会展示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创意等项目及产品。

主会场11号馆还设立云上国际馆线下体验区,组织来自7个国家(法国、德国、美国、捷克、伊朗、乌干达、巴基斯坦)的13家企业参展,划分为文创艺术、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演艺文化四大区域,全面提升观众现场参与感和观展体验,进一步丰富文博会的国际化元素。

此外,主办方加强对外招商招展渠道的开拓,提升海内外文化机构及企业的参与度,助力参展企业加快融入双循环,开拓新市场,将文博会打造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文化平台,推进全球文化领域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开放格局。

加强对外交流 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自2004年在深圳创办以来,文博会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全力服务党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经过十七届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成为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作为文博会的举办地,深圳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更是受益。一方面,文博会一直引领着深圳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深圳文化企业广泛参与国内国际大循环。深圳文化企业充分利用文博会平台优势,与国内国外市场建立起广泛联系,一批优质企业通过文博会拓展了国际市场,一批优秀文化产品通过文博会走向世界,游戏、高端印刷、智能耳机、音箱等领域出口实力位居全国前列。